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辽宁舰兵王

机电部门:刘德波

2016年10月26日13:2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刘德波正在检查设备。 张凯摄

机电部门:刘德波

机电部门动力中队锅炉一区队长 一级军士长

完成近百份图纸的绘制

1990年12月,只有初中文化的刘德波穿上了水兵服。1998年他幸运地被选调到海军工程学院培训,成为海军杭州舰一员。

刘德波学的是锅炉专业。提到锅炉,很多人以为很简单,没啥技术含量。其实,杭州舰所用的锅炉自动化程度高,系统复杂。

国外培训期间,刘德波主动给教授倒开水、递毛巾,打扫实验室卫生。或许被他的真诚和朴实打动,于是教授将系统的结构、原理讲授给他,还把很多资料借给大家使用。

在国外培训期间,刘德波白天上课,晚上凭着记忆和草稿整理笔记,半年内整理出十万余字的一手资料,较全面地掌握了动力装备十多种机械的操作和维修保养技术。不到两个月时间,刘德波对锅炉装置主系统和分系统的上百幅图、各个部件技术参数,能随手画出,张口便答。

那年12月,作为原单位的士官骨干的刘德波光荣的成为了航母首批舰员。繁重的接舰任务再一次降落到他身上。

航母建设初期,刘德波作为锅炉专业训练研究的“排头兵”牺牲大量的节假日和饭前饭后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刻苦钻研。凭借多年工作打下的坚实基础,在院校、厂所学习期间他和教员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专业探讨。刘德波忘我的学习劲头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深深地折服了他们。随着对本专业学习的不断深入,刘德波深深地感觉到,锅炉是一个相当庞大的专业,系统十分复杂,而且要面对很多高新技术装备。

航母锅炉系统的设计自动化程度高,而且没有一个人有在航母上工作的经验可借鉴。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而集体的力量才是无限的。刘德波带领区队人员熟悉电脑的操作使用外,还利用业余时间整理专业资料,完成近百份图纸的绘制。

在高温管路旁作业

在航母上干锅炉,必须四不怕——不怕脏、不怕累、不怕难、不怕险。

一次备战备航,锅炉水位下降,如果处理不及时,后果很严重。面对急险,刘德波凭着精湛的技术将故障点定位。故障点位于一个狭小的空间,只容得下一个人趴下,而周围是近百度高温的管路和阀门,作业人员随时可能严重烫伤。

但刘德波不顾一切,趴到故障点,硬是将故障排除。

2014年,动力系统进行一次保养。

刘德波根据培工作经验,加班加点编写出了锅炉干保养工作方法流程,并进行授课培训。

清刷锅炉是一件非常脏、非常累的工作,但刘德波不怕这些。他不厌其烦地在每个单元现场手把手进行指导,给大家悉心讲解清刷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亲自钻到锅炉狭小的汽筒内部进行示范。从汽筒出来时,他全身都是锈灰。

有战友说:“区队长,休息一下,换身衣服吧,太脏了。”可是他啥也没说,喝了几口水后,又耐心地到另一单元进行指导工作。

保养工作期间,他每天在现场和大家一起进行工作,从没有因为自己是一名老兵,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一个步骤他都进行示范讲解,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顺利完成了所有锅炉的保养工作,到了部门领导和厂所领导的高度评价。

职业习惯

那年8月,结束了一天的任务后,舰员们在宽阔的甲板上锻炼和散步。刘德波也在其中,享受着机电兵难得一见的阳光和海风。

但出于职业习惯,刘德波看风景的同时也注意着烟囱里的烟。“烟怎么这么白,有点不对劲!”警觉起来后,看风景的心情全没有了。于是,他冲出人群,向机舱跑去。

“是不是水位下降了?”赶到机舱后,他迅速要求查看装备参数。“是的,我们正在处理,你不要担心了。快去上面看风景吧。”正在值更的战友说。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