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辽宁舰兵王>>兵王风采

航空部门:江学友

2016年10月26日15:1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航空部门:江学友

航空保障部门起降调运党支部士官长 二级军士长

选择航母

1995年7月,江学友分配到海军航空兵某团,成为一名飞机发动机维修员。通过刻苦学习,江学友的专业技术水平提升飞快,2003年被任命为“飞机机械师”。

那年,航母部队伸出橄榄枝希望他加入。

“选航母,就意味着放弃已经熟悉和稳定的工作环境。走还是留?”窗外战鹰的轰鸣声接连不断,江学友也迎来了军旅生涯中最重要的选择题。

“老江,以你现在的业务能力和保障时间,年底准能立上二等功。走了多可惜啊!”战友们劝他留下。

是的,在团里,江学友的技能和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在机务大楼里,进门第一排照片就有江学友。留下,不仅工作相对轻松,或许还能得到更多。

“航母事业使命光荣,需要我们去奉献。如果不去航母,我一辈子可能也不会安心。”那年5月,江学友最终选择投身到了航母的怀抱,迎接一个更大的舞台。

江学友的白板

去过江学友住舱的人,无不被他住舱内硕大的白板吸引。上面详细地标绘着辽宁舰的飞行甲板,大到跑道线、停机位,小到供给盖、系留座,用不同颜色做了标记,看上去像一个沙盘。

这块白板就是江学友用来研究舰载机调运所用的工具。无数个深夜,他就在这块白板前,冥思苦想舰载机安全高效转运的方法。从无到有,他在这里规划出一系列调运路线,优化了调运保障的流程。

飞行甲板被喻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场所之一,舰载机转运更像一个链条一样,游弋这个危险场所。这些年,江学友就如“铁人”一般,坚守在岗位上,长期的工作经验让他总结出如何规避危险的方法。

几年下来,江学友大幅缩短了舰载机转运时间,保障队伍从当初一个小组到现在四个小组同时保障,舰载机调运保障事业在他的带领下,一步一个脚印向“安全、精准、高效”的目标迈进。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