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辽宁舰兵王>>兵王风采

航空部门:刘洪永

2016年10月26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航空部门:刘洪永

航空部门调运中队转运区队三班班长 二级军士长

选择下海

“海军,就应属于大海!”面对异声,刘洪永义正言辞。

那年5月,正在某航空兵单位服役的刘洪永,得知航母组建的消息后,毅然决然报了名。

没有舰艇工作经验,没有装备学习资料,没有操作经验:入伍后一直面向蓝天的他,却选择“下海”,困难如一座座大山摆在他的面前。

“没有经验,那就重新学,从零学!” 刘洪永放下老兵身段,做回了“小学生”。

他利用每次培训机会,积极向老舰艇兵请教,努力学习舰艇知识。结合航空兵时的路基保障经验,他认真对比舰艇飞行保障与陆基飞行保障的区别。终于完成从一名航空兵到舰艇兵转变。

从“小学生”到“兵专家”,刘洪永用了短短2年的时间。他还向提出多项装备改进意见,先后被厂所采纳并运用。

“无杆牵引车应急处置,是应对出现特情而设置的……”

某餐厅的一角,刘洪永给新战士进行专业授课。别看他现在是调运中队技术“门清”,可当初刚接触这门专业时,刘洪永慌了神。

“只有一台有杆牵引车啊?”

对于眼前这款“老爷车”,刘洪永比较熟悉。要想操作它,需要多人配合,既费时又费力;操作时,人员距飞机进气道过近,若被进气道吸入,后果不堪设想。

没有资料,没有经验,对于这个全新领域,身为老飞行保障人员的刘洪永,也没有十足把握。

吃螃蟹总要有第一人。“还是让我试试吧。” 刘洪永主动向领导提出了申请。

刘洪永根据实际保障情况,反复推敲,不断调整,终于制定出一套安全有效的应急处置方案,创新性的提出采用无杆牵引车进行应急处置的方案。把应急处置时间大幅缩短。

刘洪永也成为了“中国航母应急处置司机的第一人”。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