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神十一”乘组首次在太空成功收看新华社全媒体报道

2016年10月27日13: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虽然远在太空,但意外地收到了一份份非常非常珍贵的礼物,让我感动万分!”这是26日航天员景海鹏向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发回的一封电子邮件,也是神舟十一号乘组在太空收看新华社全媒体报道后的首次回应。

作为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刚刚度过50岁生日的景海鹏完成“采访”任务后,在天宫二号上“意外”收到了3封特殊的“生日电邮”,其中有他和陈冬搭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图文的《太空专刊》,还有飞行控制人员讲解两位航天员在太空工作与生活的科普视频。

承载这一系列精彩内容的正是最近在网络热播的《天马行空33天》栏目。该栏目以视频连载的形式,邀请三位“85后”年轻的航天人作为特约主播,通过全方位探访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详细解读航天员在太空中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揭秘航天事业的幕后英雄。

据了解,本次新华社通过“天地电邮”的方式传送全媒体报道产品的尝试创造了多个第一。“这是第一份传送上天的《太空专刊》,第一次让航天员在太空看到关于自己的报道及网友评论。”参与本次任务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助理工程师朱峰登说。

除了新闻报道的特殊意义,本次任务还对航天员具有“支撑作用”。“向航天员上传具有时效性的视频,可以让他们及时了解地面资讯,为中长期在轨驻留的航天员提供了心理和社会支持。”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军说。

技术人员介绍,本次“天地电邮传送”充分利用了中继卫星系统。据介绍,我国的中继卫星系统已经实现三星组网运行,对低轨航天器测控覆盖率达到80%以上。在此次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中,中继卫星系统承担了运行段数据传输和测量控制任务。

据了解,新华社将持续拍摄有关航天员在太空工作生活的专题视频,精心制作后将陆续上传至天宫二号。(记者陈曦、魏骅)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