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长征精神突破国界和种族 成人类历史精神典范

褚 杨
2016年10月27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是一座让中国人民世代铭记的历史丰碑。长征历史之长、行程之远、敌我力量之悬殊、自然环境之恶劣,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

人们在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红军惊异和钦佩的同时,不禁会问,是什么力量能够如此坚强的凝聚起中国的广大热血青年进行两万五千里长征?是什么力量能够使衣衫褴褛的红军将士跨急流、登雪山、穿草地、突封锁,历尽艰辛和曲折,粉碎了敌人的围追堵截,最终实现胜利会师?

回答这个问题,集中到一点就是:伟大的长征精神。英勇的红军将士在物质极端匮乏,环境极其恶劣的困境中,以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更为我们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是长征精神,让赤裸的双脚丈量出革命的道路;是长征精神,让野菜和小米养壮了瘦弱的武装;是长征精神,让神话般的传奇、史诗般的壮举蜚声中外;是长征精神,支撑起中国革命的脊梁,至今仍启示着后人关于站立的秘密!

那么,什么是长征精神?

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与长征精神有着不可割舍的情结,对长征精神也都有过精辟的论述。几十年来,每逢重大历史转折,党的中央领导集体总喜欢以“长征”作比,要求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在这些论述中,文字虽有不同,但对长征精神基本内涵的认识是高度一致的,那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信念和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牺牲一切的精神;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尽管长征精神带有浓烈的战火气息和特定历史条件的烙印,但她表现出来理想、信念、情操、气概、风格和作风等元素,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同时,长征精神已经融入我们的军魂、党魂、国魂,成为我们熔铸民族精神的最好教材,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成为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资源,是当代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源头。随着时间的推移,长征精神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中又发扬光大,升华出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女排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等时代精神。 “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红军老前辈”,已成为鼓舞人们奋勇直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雪山巍巍,草地茫茫。80多年过去了,长征已成为绝唱,积淀成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长征精神,更是突破了国度和种族的界限,成为人类历史共同的精神典范。国外有媒体曾评论说,长征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神话,如果不理解长征精神,就不能理解中国,就不能和中国进行充分的交流。无论当时、现在和将来,长征精神对于整个人类的生存、奋斗和进取的价值都是非凡的,它以无可比拟的信念坚定、艰苦卓绝、不屈不挠而获得一种具有全人类意义的永恒性。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