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部驳美防长指责中国言论:美应先检讨自己

2016年10月27日16:1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邱越)今天下午,国防部召开例行记者会。在谈到美国防长卡特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针对中国的言论时,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美国某些人士在指责别国之前,先认真检讨一下自己。

记者:美国防长卡特近日在《外交》杂志发表题为《再平衡与亚太安全:建立一个有原则的安全网络》的文章称,“美致力于建立一个有原则的、包容的安全网络。中国模式与亚太国家的目标不合拍,它反映的是这个地区遥远的过去,而不是美国和很多其他国家所希望看到的有原则性的未来。”请问对此有何评价?

吴谦:我们注意到了这篇文章。文中的涉华内容充斥着对中国的傲慢与偏见,充分体现着遥远的过去,也就是冷战时期的色彩。

卡特先生继续兜售“亚太再平衡”战略,称其是经济、外交、军事等多方面的平衡。但我们看到的却是,美方不断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前沿军事部署,频繁举行军事演训、加大对华抵近侦察、派军舰赴中国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挑衅、强化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同盟关系等。我们认为这样下去,不但不会取得“平衡”,反而会导致地区局势的“失衡”。

卡特先生多次强调“原则”,拿这个词来说事,来上纲上线,动辄指责中方违反原则。但事实上,中国政府始终倡导原则。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印度、缅甸就共同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政府在国际关系中一贯坚持以《联合国宪章》为宗旨的原则和其他公认的国际准则。而美国的“原则”更多的是那种不加掩饰的利己主义原则。《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已生效20多年,美至今都没有批准,却还在指责他国违反原则,这难道不是霸权主义逻辑?

卡特先生谈到“包容”,这本身是件好事,可惜我们却只看到美国对其盟国的包容,甚至是纵容。只要是美国的盟国,无论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美方都会一味偏袒;而对于中国等非盟国,只要美方看着不顺眼,不是发文指责,就是军事挑衅,哪里看得出一丝一毫的包容。

卡特先生在文中最后宣称,美军在过去70多年中为世界提供安全这一“氧气”。我们不禁要问,从朝鲜到越南,从伊拉克到利比亚,美军究竟是提供了氧气还是硝烟?

我们希望美国某些人士在指责别国之前,先认真检讨一下自己。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