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甘肃通渭县榜罗镇——

精准扶贫给力 老乡生活带劲(长征路·新故事)

本报记者  银  燕  金正波
2016年10月28日04: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秋日的通渭大地,层林尽染,巨大的白色风车矗立在田间山头。山路十八弯,翻过层层山峦,就到了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榜罗镇。这个普通的小镇,因著名的“榜罗镇会议”而出名。

  在榜罗镇会议纪念馆,讲解员告诉记者,1935年9月27日,中共中央在榜罗镇小学校长室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正式确定把陕甘革命根据地作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确定把中共中央和红军的落脚点放在陕北,对中国革命的发展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

  “长征虽远去,可长征精神早已融进中华民族的血液,历久弥新。当前,通渭县正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这是新的长征路,需要长征精神来引领。”榜罗镇党委书记李晨告诉记者,为了弘扬长征精神,近年来,榜罗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动。

  定西市历来被称作“苦瘠甲于天下”,自甘肃省启动精准扶贫以来,通渭县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榜罗镇则大力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定西三苦精神和“耕读、坚韧、进取”的通渭精神,着力推进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当年红军走过的崎岖山路,都成了崭新的硬化村道。镇里的各类基础设施焕然一新。玉米、马铃薯、中药材和林果产业发展起来了,种植面积逐年增长;全镇目前牛存栏数为2165头,较去年增加28%,羊存栏数为15425只,较去年增加19%;全镇小学、初中入学率均达到9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

  午后庙滩村的阳光正好,驱散了夜里的寒气。田里,村民正在忙着挖洋芋。过去,这个靠天吃饭的旱山村,经济十分落后,甚至有些家庭连吃饱饭都难。

  闫航军家是庙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里一共有5口人。2013年以前,闫航军家还是庙滩村的典型贫困户之一。

  “看着家里的两间泥土房,水窖里雨水充足时有水吃、没雨水时要前往10公里外的水源拉水吃,3个孩子还都在上职业学校,就觉得很苦恼,希望能住上砖瓦房、喝上自来水、孩子们能长大成人。”

  2014年6月份,闫航军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让闫航军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2015年,庙滩村被确定为全镇的拟脱贫村和省委统战部联系村。

  危房改造、暖棚圈舍、自来水入户、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等项目让他心中有了想法。一直想着致富的他,抓住精准扶贫政策机遇,利用危房改造政策,将自家的两间土房全部改建成砖房,暖棚圈舍也建了起来,政府帮助引进基础母牛1只,利用5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引进西门塔尔基础母牛两只,并将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到15亩。

  “闫航军是个勤快人,也很努力。今年5月份他又通过村上互助资金协会贷款5万元,他的1只种牛已经产下牛犊,开始有收益。”闫航军家的双联干部王亚莉说。

  “王亚莉给咱出主意呢!她给咱讲致富的政策和措施,还帮孩子想就业的法子,现在3个孩子都已经读出来了,也都找到了工作,不用我操心啥了。”闫航军说。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闫航军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2500元提高至现在的6250元,增长150%。“党的政策好,我们过上了这好日子,真是攒劲!”

  庙滩村的路宽了、房新了,大家的生活也更有奔头了。

  有人从田间地头里脱贫,还有人想着把富民产业做起来。庙滩村支部书记闫任农注册的通渭县荣鑫养殖专业合作社,就主要以肉牛育肥为主,按照“贩养结合”的经营模式发展规模养殖。在他的带动下,搞养殖的农户越来越多。2015年全村新发展养殖户91户,全村目前羊存栏800余只,牛存栏200余头,养殖业火起来了。

  据介绍,截至2015年,榜罗镇全镇实现817户3945人脱贫,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3053户14367人减少到2236户10422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3670元增长到5185元,今年预计可完成919户4451人贫困人口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900元。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8日 09 版)

(责编:袁勃、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