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歼-10B被称亚洲第二强?国内恐怕都进不了前三

2016年10月28日08:5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装备“太行”发动机的歼-11B战斗机编队飞行。

随着珠海航展日益临近,参展中国军机陆续到位。其中,中国空军派出的歼-10B因首次参展而受到广泛关注。甚至有媒体将其称为“亚洲第二强”战斗机。从其目前出现的外形变化判断,该机确实改进不小,性能较歼-10A有很大提高。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确实很难找到一款可以全面压倒该机的自产战斗机,不过在国内该机恐怕都进不了前三。

歼-10B战斗机是10月25日抵达珠海机场的。细心的网友发现,该机已经涂上了空军编号,生产编号也表明已生产若干架,证明解放军空军已正式装备歼-10B,这也是该战机首次公开亮相。

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其外形判断,该机最明显的改进是采用了DIS进气道,该进气道可以降低结构重量,在大部分速度区间内提高进气效率,提高总压恢复比,且对发动机涡轮叶片具有一定的遮挡,减小其雷达回波。第二,机头形状更为扁平,有利于对气流的预压缩。第三,该机的垂尾采用了条形的仪器舱,并进行了切尖处理,仪器舱很可能用于电子战。第四,该机升级了全机的航电系统和传感器。该机机头上方增加了一部球形的红外搜索瞄准系统,该装置可在雷达静默的情况下跟踪目标,也有利于发现隐身目标。尽管该机装备何种雷达尚不得而知,但网络上的普遍说法是该机使用了无源相控阵雷达,这使其具备多目标攻击能力,这一点至少是不差于F2标准的“阵风”战斗机的。但无源相控阵雷达相比有源相控阵雷达在可靠性、波束灵敏度和抗干扰能力方面稍差一些。另外,该机垂尾根部等处安装了紫外导弹逼近告警器,用于对来袭导弹告警。第五,该机疑似采用了金属镀膜的风挡和座舱盖。座舱是飞机的一个重要雷达反射源,这一措施很大程度上削弱了雷达回波。加之DIS进气道对另一雷达波重要反射源发动机涡轮叶片的遮挡,也会减少雷达回波。通过上述措施的采用,相信该机的雷达反射面积将大幅度下降。该专家表示,根据此前中航工业在珠海航展上公布的资料,歼-10战斗机最大起飞重量18.6吨,最大外挂6.6吨,最大速度1.8马赫,升限1.7万米。歼-10B的上述性能或许有所提升。

该机改进幅度之大,在三代机中都很少见。有媒体认为,该机是“亚洲第二强机”。这种说法大概是按照亚洲自研战斗机且公开的机型中歼-20第一强,歼-10B第二强的顺序来排的。不过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一排位有些低估中国航空工业了。实际上,即便在国内,歼-10B可能也无法排进前三。按照之前网络上的消息,中国的另一战斗机研制单位沈飞拥有多种高端战斗机,即便不考虑已经公开的“鹘鹰”(因该机可能尚未定型)四代机,至少两型三代半双发重型战斗机的性能都在歼-10B之上。后者都是对三代机的大幅改进,在战斗机中属于高端型号,性能应该在歼-10B之上。即便把这两种重型战机排除在外,在成飞内部歼-10B排第二也困难,有消息称,成飞已有歼-10B的升级版。不过,在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自研战斗机中找一款能和歼-10B比较的确实不容易。印度LCA的性能远不及歼-10B。日本的F-2或许能和歼-10B有一比。 (章节)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