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营造风清气正的军营政治生态

——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讨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6年10月31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形势、新时代面前的政治自觉和历史担当。

  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党员学习讨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情日益高涨。学习讨论中,大家坚定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军营政治生态,为改革强军凝聚磅礴力量。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现在党员干部用权更规范了,工作作风更实了。”讨论中,各部队党员普遍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赢得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这次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立起了行为标尺,划出了政治底线。”虽是周末,但后勤工程学院的党员干部仍自发聚到一起开展学习讨论。大家在发言中谈到,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进行全面规范。作为党员,我们要严格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确保贯彻落实到位。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官兵的期盼。国防大学军队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秦利表示,新形势下,我们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更加严峻,需要克服的“四种危险”也更加凸显。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增强其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每一名党员的形象和作为,都关系到群众对党的整体形象的认同。第39集团军某旅近年来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作为永葆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手段,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学习讨论时,该旅优秀共产党员、“红九连”指导员杨瑞峰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谈到,只有通过严格正规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员党性作风,及时纠治各类问题,才能立起党员好样子,赢得官兵信赖。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以上率下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全会公报中的这一内容,引发广大党员热议。

  外出视察调研轻车简从,在士兵餐厅自己端盘打菜……学习讨论中,火箭军某基地领导干部普遍谈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系统战略部署,而且身体力行,体现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高度自觉,彰显了打铁还要自身硬的鲜明态度和责任担当。我们也要从自身做起,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走下训练场,全国人大代表、第20集团军某旅副旅长韩庆波和新训骨干们一起畅谈学习全会精神感想。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他深有感触地说,“龙头怎么甩,龙尾怎么摆”,只有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表率、当模范,才能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50公里拉练党委常委一人不落,机降训练旅主官第一个跳,党委班子成员个个会猎杀、爆破、潜水、攀崖等特战技能……第31集团军某特战旅抓住组织对抗演练的机会,用实战化训练锤炼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扎实作风。“三栖精兵”、四营营长何祥美告诉大家:“己正方能正人,真正的领导能力来自让官兵钦佩的品格。领导干部作为管党治党的组织者、推动者,如果做不出好样子,就带不出好风气,出不了战斗力。”

  结合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海军“海空雄鹰团”组织党员干部收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大家感到,专题片既展示了近年来正风反腐的扎实成效,又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深刻道理。该团团长周春荣在讨论交流中谈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饱含着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高度重视和政治关怀。

  齐心协力营造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全会公报发布当天,正在异国他乡执行维和任务的我国第15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工兵分队党员骨干克服时差影响,第一时间组织了学习讨论。

  执行任务以来,分队党组织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狠抓组织生活不放松,引导全体党员以更加坚定自觉的行动投入各项任务,带领官兵啃下很多“硬骨头”。学习讨论中,分队长、第14集团军工兵防化处处长叶履强说,越是在国外单独执行任务,越是环境艰苦危险,越要通过严格正规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员党性觉悟,激发党员先进意识,使战斗堡垒更加坚强。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继续研究探索维和期间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法路子。

  “南京路上好八连”党支部结合连队进驻上海60多年“身居闹市、一尘不染”的光辉历程,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全会精神。“好八连”连长李旭说,我们要赓续优良传统,以更坚定的信念、更昂扬的斗志投身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在改革强军实践中再立新功。

  越学思路越清,越学信心越足。武警江西省总队二支队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在政工网开设“理论热点面对面”访谈,组织党委常委作专题辅导,帮助党员加深理解全会精神。喀什军分区在政工网上开设全会精神学习专栏,党委成员与红其拉甫边防连等边防一线部队党员在网上积极展开互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党员坚决表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特别是习主席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定要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有力举措,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坚决把中央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军营政治生态作出新的贡献。

  (综合刘长江、龙绍华、李蕾、凌涛、孙爱民、丁绍学、高冰、闫石、曾涛、李小流、敬升平来稿)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