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俄军机相距500米到底多危险?稍有不慎就撞上

2016年10月31日08:4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俄战机在叙上空“近距”接触,图中绿色的图标代表美国战机,黄色代表俄罗斯军机。

  可以看出美俄军机的距离已经很近。

  模拟动画。

  10月17日在叙利亚上空发生的美俄军机意外接近事件被媒体公布后引发外界普遍关注。据报道,美俄军机最近时相距大约500米。专家表示,对于战斗机来说,500米一般情况下是较安全的距离,但在当时至少一方无法目视对方,且飞行员不守规矩的情况下,极易引发意外事故。

  据路透社29日报道,就叙利亚上空美俄军机异常接近事件,美国军方官员向俄罗斯同行表达了歉意。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周六对外宣称,10月17日一架美国空军的E-3预警机与俄罗斯的苏-35战斗机在叙利亚上空发生危险接近。科纳申科夫指责E-3的乘员在叙利亚东部的代尔祖尔市上空违反安全规章。美国飞机从其飞行高度下降了几乎1公里,并且危险接近俄罗斯苏-35战斗机,最近距离小于500米。据称,俄罗斯事先向美方通报了苏-35的飞行情况,并且提供了准确的飞行高度层。据报道,当时双方飞机均未打开航行灯或防撞灯。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如果是一架战斗机去拦截对方侦察机,在目视接触的情况下,保持500米距离是一个很安全的距离。战斗机的机动性很强,飞行员可根据情况适时机动,确保两机不会相撞。之前,各国军机发生的危险接近事件,大多是两机相距几十米甚至只有几米的情况。500米的距离实际上大于绝大多数战斗机在实施拦截时的安全跟踪距离。专家称,即便两架民航飞机,相互不保持目视的情况下,在夜间只要拥有一定等级的导航设备并严格按照航路飞行,500米的高度差也足以保证安全。该专家表示,从2007年11月22日开始,中国民航就已经缩小8400米以上的飞行高度层垂直间隔,只需300米的安全高度间隔即可。

  但专家也表示,如果未经过事先协同,且未按照航线飞行,一旦目视丢失目标,相距500米也将是非常危险的。如果操纵不当,数秒内便可能相撞,其危险程度不亚于在几十米内实施危险拦截。而美俄军机恰恰属于这种情况。美军飞行员似乎一时兴起,突然降低了大约1公里的飞行高度,且双方未开航行灯和防撞灯,据美方判断,俄罗斯军机压根就没看到美国飞机,这就容易引发事故。

  该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从目前的报道来看,美方预警机似乎没有近距离接近俄罗斯战斗机“找茬”的意图。对预警机来说,近距离接近战斗机完全是自讨没趣。一旦发生碰撞,战斗机还有弹射座椅,预警机和它搭载的十几个乘员恐怕只能向上帝祈祷了。另外,两机距离过近,也不利于预警机的探测。战斗机在近距离情况下很容易进入预警机的探测死角。从目前来看,即便是美方忘记向己方预警机飞行员通报,该飞行员在飞行时随意降低高度也带来很大的事故隐患。基本上,这次事故中美方难辞其咎。但总体上来看,这起意外更像是技术性的交通事故,而非双方剑拔弩张的有意对峙。

  那么,在俄方已通报美方将派苏-35在相关区域飞行后,为何美方还向相关区域派遣预警机?专家表示,这就要看双方达成的协议内容了。相关协议应该并未禁止双方战机同时出现在某空域。实际上,正是由于美俄战机可能同时出现在同一空域,才促使美俄达成相互通报的机制。如果美国有意派出E-3监控苏-35,完全可以远距离实施监控,毕竟E-3对苏-35拥有超过400公里的有效探测距离。(张亦驰)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