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预备役士兵参与导弹发射命中目标

2016年10月31日10:0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深秋时节,火箭军某部预编预备役士兵参与导弹发射并命中目标。

“这次导弹发射,不仅取得圆满成功,更是打破了人们对预编预备役士兵实战能力的忧虑。”该部领导说,对待现役部队预编预备役士兵,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重视,而要编实严训,敢于投入实战岗位检验。

今年,该部按计划推进实战化训练。与以往不同的是,训练场上多了一批预编预备役士兵的身影。他们在回营复训之前,经过了所在县区人武部的严格政审;野外驻训展开后,又与现役官兵一同编入战斗编组,进行了理论授课、模拟操作、流程演练等恢复性训练,并严格按照执行任务的标准要求参加了各项技能考核。

“复训之初,自己也没敢想能参加实弹发射。”有幸参加实弹发射任务的预备役士兵在向记者谈及此事时难掩激动之情。据了解,这批预编预备役士兵都具备上岗操作能力。

其实,对预备役士兵参加实弹发射“不敢想”的还有许多现役官兵。他们苦练几年,有的人也没有参与过实弹发射,怎能放心让预备役士兵发射导弹呢!

据某部连长石德虎介绍,当接到上级要求有预备役士兵参加实弹发射任务时,他一开始也感到惊讶,但通过对预备役士兵平时表现的梳理,心里有了底。“此次参训预备役士兵的训练成绩和精神状态都很好,尤其是被选中参加发射任务的预备役士兵,专业水平一流,政治面貌是党员。”

导弹发射当天,该部官兵神经紧绷。实弹发射时,只听一声令下,导弹呼啸腾空。没过多时,就听指挥所传来导弹命中目标的喝彩声,随即官兵们的欢呼声淹没了整个驻训场。

“参与实弹发射是火箭军官兵最大的荣耀,也是对个人能力最大的肯定。”对于这次未能参加实弹发射的中士周韬来说略显遗憾。为了争取这次发射机会,他与战斗编组成员着实下了一番苦功,没想到最终上级决定他的发射位置由预备役士兵接替。

“战场瞬息万变,一旦战位出现空缺,必须得有人快速补充上来。预备役士兵的出色表现让我感到,战时把关键岗位交给他们,可以放心!”连长石德虎对记者说。

对于此次导弹发射,火箭军参谋部部队管理局的领导表示:“由预备役士兵参与导弹实弹发射,在火箭军历史上尚属首次,这是一个突破。此次演训,不仅在预编预备役士兵的建、训、管、用各个环节探索了经验,也标志着现役部队的预备役士兵队伍建设向更深层次推进了一步。”(孙良军、朱宏博)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