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攻克“伊斯兰国”“首都”难在哪

2016年11月01日09: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战场上节节败退,美国开始把目标转向叙利亚境内。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日前表示,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将在数周内在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包围该极端组织的所谓“首都”——叙北部城市拉卡。

  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的形势比伊拉克复杂得多,深度介入叙利亚危机的各方力量基本上都在以“反恐”之名各行其是,而且相互间矛盾尖锐,短时间内难以形成合力。这让“伊斯兰国”获得了较大生存空间,也意味着收复拉卡难以一蹴而就。

  在叙利亚,叙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的冲突日趋白热化。当下双方争夺最激烈的是北部重镇阿勒颇而非“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

  10月28日,包括极端组织“征服阵线”在内的多支反政府武装从阿勒颇市以西地区向叙政府军控制区发动大规模攻势,旨在打破叙政府军对阿勒颇市东部武装分子的围困。双方战事迅速升温并呈胶着之势。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10月30日说,阿勒颇目前正在经历4年来最为激烈的军事冲突。据阿勒颇市法医部门统计,过去72小时,武装分子对阿勒颇市居民区的密集炮击已造成48人死亡、293人受伤。另据叙官方通讯社报道,反政府武装30日在进攻中使用了毒气弹,导致36人出现窒息、呕吐、瞳孔放大等症状。

  叙利亚政治分析师乌萨马·丹努拉指出,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恐怖分子辩护,不劝说其支持的反政府武装与“征服阵线”划清界限,反以“人道”为由阻碍叙政府军推进收复阿勒颇的战役。

  分析人士认为,叙政府眼下的重中之重无疑是阿勒颇,其战略意义远比拉卡重要。阿勒颇胶着的战局也拖住了叙政府军的大部分精锐力量,本就兵源紧张的叙政府军恐怕难以再在拉卡开辟新战场。

  在叙利亚战场上对抗“伊斯兰国”的目前有几大力量:叙政府军、俄罗斯、美国、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和土耳其支持的叙反对派“叙利亚自由军”。对这几方势力而言,“伊斯兰国”目前都称不上是最大的敌人,因此各方都在借着“反恐”的名义各行其是。

  从军事实力上看,在此前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空中火力支持下,“叙利亚民主军”在叙北部收复不少城镇,证明了自己是一支可靠的武装力量。

  然而,库尔德势力在叙土边境地带的扩张无疑触到了土耳其的痛点。今年8月,土军越境进入叙利亚北部,开展代号为“幼发拉底盾牌”的军事行动,力图帮助“叙利亚自由军”打击“伊斯兰国”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抛弃库尔德武装,让我们一起解放拉卡!”土总统埃尔多安10月27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时这样表示。

  丹努拉认为,单凭“叙利亚自由军”的实力难与“伊斯兰国”抗衡,但如果其背后的土耳其更深地介入叙北部局势,叙政府不会坐视不管。

  至于奥巴马政府为何此时高调支持摩苏尔战役又扬言进军拉卡,有分析人士认为,他这么做既是为自己的总统任期画上一个漂亮的句号,也不无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在大选中造势的考量。(新华社记者 杨臻)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