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中国在太空是龟也是龙 稳步前进与美竞争

2016年11月02日09:3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于2016年6月25日夜间8点整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

新加坡《海峡时报》11月1日文章,原题:太空中的中国:是龟还是龙?

中国到底是试图在太空赛跑中后来居上的乌龟,还是正震撼孤傲排外的天上俱乐部的真龙?当中国日前开展第六次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载人航天任务时,这个问题又冒出来。

那些将中国视为太空乌龟的人说,中国基本上是在复制美俄等太空大国几十年前就已实现的成就。今年5月,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的理查德·毕辛格撰文,将中国描述为太空中“令人惊讶的乌龟”。但他解释说,“中国已取得非凡进展,称其为龟并非贬义。相反,这是称赞北京采取谨慎但逐渐前进的成功措施。”凸显中国太空雄心的例子之前就有。美国太空小说家马克·惠廷顿近来评论,目前状况或许就是龟兔赛跑:一个缓慢但稳步前进的国家,正与一个能大步流星却受困于缺乏方向与资金的国家展开竞争。

更多人为中国实现里程碑式航天新成就的速度喝彩。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太空部门主任理查德·霍尔达维说,中国在仅进行了几次载人飞行后就尝试建造太空站,“NASA用20年才做到这点。”此外,一连串“世界级” 成就正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太空龙资历。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琼·约翰逊-弗里瑟认为,中国在太空既是龟亦是龙。中国每3年开展1次载人航天任务,每次都比上次取得重大突破。相比之下,美国早期载人飞行开展得更频繁,但每次仅能前进一小步,“并非所有国家都具有如此坚持不懈的恒心。”就坚忍不拔的意志和雄心壮志而言,中国就是一条“希望成为太空大国”并获得该地位蕴含的所有影响力的真龙。(作者Kor Kian Beng,王会聪译)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