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有人曾问邓小平怎样走过长征 邓小平:跟着走!

2016年11月03日08: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跟着走”,蕴含着“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抱负,彰显着“何须马革裹尸还”的血性,寄予着“人间遍种自由花”的理想

  电影《我的长征》中,红军战士王瑞,其父在湘江战役中被炸死,他选择了跟着姐姐所在的队伍继续走。穿越彝族地区时,姐姐也牺牲了,他选择跟着姐夫所在的队伍继续走。谁知飞夺泸定桥战斗中,作为先锋队员的姐夫掉进湍急的河水中。年仅16岁的王瑞在亲人全部阵亡后,对毛泽东主席说出自己的心声:“还是跟着走!”一句“跟着走”浓缩多少红军官兵坚如磐石的信念和革命到底的决心,一句“跟着走”写下了人类历史上一部伟大的史诗。

  心有所信,才能致行千里。有人曾问邓小平:“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他坚定地说:“跟着走!”“跟着走”,蕴含着“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抱负,彰显着“何须马革裹尸还”的血性,寄予着“人间遍种自由花”的理想。

  “跟着走”就是跟着党的正确路线走。长征途中最困难的时候,红军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跟党走,一定能胜利”。一位叫欧阳平的新党员,把难得用来改善伙食的肉星,涂抹在党证上,让油脂把薄薄的党证浸润成不怕水蚀的油纸。当危险的沼泽地淹没他半个身子时,他伸手去摸摸最贴近心脏的那个口袋,看看党证是否还在。“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正是凭着这样的信念,欧阳平走出了草地,走到了新中国。

  “跟着走”就是跟着理想信念走。长征锻造了一支“历史上无与伦比的坚强队伍”,这种“坚强”不体现在人数、装备上,而体现在从上到下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而奋斗。理想如炉,冶炼出不怕牺牲的品质;理想如旗,凝聚起一往无前的力量;理想如诗,孕育着乐观向上的情怀。正如邓小平所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

  “跟着走”就是跟着钢铁集体走。“生,生在一起,死,死在一堆,说什么也不能把自己的阶级兄弟丢在路上!”不少老红军回忆,为了不让伤病员掉队,收容队员们将所剩不多的粮食让给伤病员吃,自己去采摘野菜充饥,不少人因此献出了生命。曾有4名担架队员为抬重伤员走出草地,其中3人先后牺牲。“跟着走”“不掉队”,把红军凝聚成了拖不垮、打不散的钢铁集体。

  没有光大,再伟大的精神血脉也难以传承;没有传承,再丰厚的精神财富也难有价值。新的长征路上,也许不会再现当年的围追堵截、战火烽烟,也许少了枪林弹雨、生死考验。然而,这里仍然弥漫看不见的硝烟,仍然充满不可知的挑战。赓续长征精神,就是要将“跟着走”的政治誓言化作永不褪色的记忆、永不变异的基因,更加坚定地维护核心、看齐追随,更加自觉地担当使命、砥砺奋进,更加豪迈地向着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挺进。(广东省汕头警备区 彭延虎)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