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刊:美出招应对中国卫星杀手 或部署核武卫星

2016年11月03日09:1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1月1日发表题为《美国空军制订了计划,抵御中国超级致命的“卫星杀手”武器》的报道称,虽然有好几个国家都在投资开发太空武器,但中国在这方面的活动尤其令五角大楼的领导人、分析师和威胁评估专业人士担心。美国军方官员说,为了对抗正在迅速发展的太空武器,更好地防御敌人的太空袭击,空军和五角大楼正在寻找应对战略。

经过几年以太空为核心的分析和研究,今年早些时候,军方打造出了一份多维太空武器防御计划。2014年,军方进行了一次“太空战略组合方案评估”,对太空领域的整体架构进行了全面评估。到2015年,空军完成了一项“太空态势感知”评估,指出了太空安全问题的关键点,以作为战略改变的基础。战略的核心自然是让美国太空部门做好准备,应对反卫星技术在全球扩散的情况下,一个更具威胁、风险更高的“竞争性”环境。作为这一努力的一部分,空军将在未来五年中投资55亿美元。

负责宇宙航行系统的空军高级将领温斯顿·比彻姆在接受“侦察勇士”网站的特别专访时说:“潜在的敌人已经注意到我们利用太空的方式,并且已经采取行动复制这些能力为他们自己所用,同时拥有了在与我们发生冲突时废弃我们能力的办法。”美国太空防御的使命:虽然美国太空防御和反制措施的细节属于机密,但空军有关形成更强韧的太空资产的努力的一些方面还是可以探讨的。

分解和多样性是最核心的技术,它们寻求部署携带传统和核武器系统的多颗卫星;多样性战术的目标是利用多颗卫星来实现同一目的。

空军官员们说,这包括部署“可以同时利用GPS和欧洲的‘伽利略’导航系统的美国设备”。自然,如果美国卫星受到敌人袭击被干扰或是被摧毁,这一技术将使得美国军队能够利用盟国的资产。扩散和保护也是战略计划的一部分。这包括部署多颗卫星执行同一任务,并采取特定技术步骤加强卫星防御,应对袭击,特别是可能出现的电子战攻击。

总之,空军和国防部已经加强太空开发和合作,以应对专家们所说的太空研究、开发和技术进步的商业“复兴”。包括联合直接攻击弹药、通信系统、武器、无人机及其他资产在内的美国军事行动都要依靠GPS技术。

考虑到这一点,五角大楼及各军种都在努力开发可以在所谓的“GPS拒止”环境中运行的定位导航和定时技术。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