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零下17℃的天气,他们究竟经历了什么?

【查看原图】
整齐列队。
整齐列队。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11月03日16:03

人民网张家口11月3日电 11月的冀北大地,寒风簌簌,呵气成霜。中部战区空军某团中军帐内作战会紧张进行,煞白的阳光透过窗户映衬着初冬肃杀的气息。

突然,警报声骤然响起,官兵们马不停蹄奔赴集结地点,就此,一场空地对抗实兵战术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为遂行x作战任务,上级命令我部于xx时xx分行军,机动转移至X区域……”“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全体参战官兵要始终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坚决完成战斗任务!同志们,有没有信心?”“有!有!有!”

呼号震天,引擎轰鸣。一切按规定程序进行:快速撤收兵器,装载保障物资,组织车辆编队。滚滚铁流,似一条长龙有序驶出营区,向预备阵地奔袭。

没想到,车辆刚驶出营区,就遇特情:xx车辆在通过东区收费站匝道时发生故障!参谋长孔令光果断下令,“车辆抢修组前往处置,做好牵引准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按套路出牌,意外情况不断,一路“打”到预备阵地。抢修路障、通过沾染、破敌袭扰……团指战员见招拆招,特情小组成员沉着应对,冷静处置。经过2个多小时的摩托行军,该团共对快速机动、反袭扰、核生化防护、伪装防护、战场救护等多个课目进行了实战化演练。

“各单位注意,各单位注意,开始架设!” 到达预备阵地后,部队迅速展开兵器。雷达飞转,导弹列阵,部队已进入陌生地域担负战备值班任务。

“营区上空发现无人机!”傍晚时分,官兵们经过长途行军,帐篷架设,一天辛劳难掩身心疲惫。但刺耳的警报声再次让大家的神经紧张起来,我方遭遇“敌”低空突袭。指挥员镇定自若,奋力组织反击。

“距离xx,高度xx,做好战斗准备!”“部队一等!”置身指挥所内,报务、键盘、口令声,声声入耳;空情、干扰、战术频变,步步惊心。标图板显示“敌”进袭战术变幻莫测,但参谋长孔令光带领指挥班子沉着应对,游刃有余。

“发射!”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导弹”呼啸而出。顷刻,数据显示,命中目标。

“上报战果,补充物资器材,做好再战准备!”阶段性抗击战斗结束了,但与实弹打靶不同,参战官兵没有欢呼庆祝,而是眉头紧锁,双拳紧握,双眸紧盯显示屏,迅速投入到下一场战斗……

在现场的该团政委赵小海告诉笔者,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此次演练严格落实实战化训练要求,在突出“真难实严”上狠下功夫,仅兵力机动阶段就设置了32种特情,在逼真的战场环境中,让部队接受实战检验,部队则在练协同、练战法、练保障、练机动中全面锤炼作战能力。(杨勇、刘洋)

分享到: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