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歼-10B首现航展 专家:航电系统升级发动机获改进

2016年11月04日00: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空军的歼-10B飞机首次公开亮相 邱越摄
中国空军的歼-10B飞机首次公开亮相 邱越摄

人民网珠海11月3日电 (邱越)在第十一届中国航展上,中国空军的歼-10B飞机首次公开亮相,这是歼-10家族的最新成员,标志着歼-10飞机的系列化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歼-10功勋试飞员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歼-10B的航电系统已更新换代,发动机也获得改良。未来若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在飞行员头盔显示器上,将使飞行员“抬头攻击”成为现实。

歼-10飞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先进多用途战斗机,实现了我国军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历史性跨越。近年来,中航工业在歼-10A的基础上相继研发了歼-10S、歼-10B等多个型号,形成了歼-10飞机系列产品。

据徐勇凌介绍,歼-10飞机自2004年装备空军以来,更新换代工作一直在有序进行中,且发展速度较快,包括此次亮相航展的歼-10B在内,已先后出现了5个型号。歼-10B配装的航电系统相比歼-10A已实现更新换代,对操控系统进行了整合;歼-10B座舱内的显示方式也有所改变,从过去多个显示器的显示方式,升级为在一个大屏幕上通过分区进行信息调取的显示方式,显示效率和操控性更好。

“更重要的是,歼-10B的发动机和气动外形发生明显变化。”徐勇凌说,随着相关涡扇发动机的技术不断改良,如今歼-10B采用了蚌式进气道,可过滤紊流,解决了飞机颤振的问题,在简化飞机结构的同时提高了使用效能。

此外,歼-10B飞行员的装具也有明显改进,比如头盔显示器的改进对提高飞行员的攻击效率助益明显。徐勇凌指出,未来若在飞行员的头盔显示器上应用VR(虚拟现实)技术,飞行员将可通过头盔显示器直接看到武器瞄准和目标信号等战场信息,解决飞行员在紧张的空战中无暇低头看显示器的问题,真正实现“抬头攻击”,大大提高飞行员驾驶战机的人机功效和攻击效率。

中国空军的歼-10B亮相中国航展 邱越摄
中国空军的歼-10B亮相中国航展 邱越摄
(责编:崔东、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