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西省于都县长征源合唱团

将长征歌曲传唱下去(故事·百姓影像)

2016年11月04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21日晚,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合唱艺术节开幕,一曲气势磅礴的《永远的红飘带》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潮水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节目的表演者是于都县长征源合唱团。

  传唱长征歌曲,弘扬长征精神。近年来,这个合唱团在全国演出210多场次,仅今年就达到52场次。

  于都,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1934年10月17日至20日,中央红军从这里渡河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对于长征,于都人民有着特殊的感情。对于长征精神,于都人民希望能有一种鲜活的形式来传播。

  2010年11月16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在于都县民政局会议室,一大群人围坐在一起交谈着,他们当中有相熟的,也有互不认识的,但每一个人都在聊同一个话题——长征。

  “我爷爷是长征时参加的革命,后来部队在一次战役中被打散了,辗转回到了家乡。”“我外公是红军,在湘江战役中牺牲了。”“我小叔公参加红军时才14岁,还没走到一个月就牺牲了。”

  当天,因为长征情结,120多名来自不同行业的红军后代走到了一起,大家商定创建长征源合唱团。

  长征源合唱团几乎是白手起家。由于大部分团员没有学过声乐,只能一句一句地学。57岁的邱承岳和妻子参加合唱团后,夫妻俩的业余时间基本用于学唱《长征组歌》了。有时待在家里,他们会为一个音符、一个动作争执一番;有时在外面散步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就唱了起来。

  “路迢迢,秋风凉;敌重重,军情忙。红军夜渡于都河,跨过五岭抢湘江……”每周三晚上,于都县长征源艺术中心便是一片红色的海洋。靠着一份执著的信念和满腔的热情,六年来,除了国庆和春节,大家都雷打不动地自发地聚在一起排练。

  正是源于这种精神,2011年6月30日,在该县庆祝党的90岁生日的晚会上,合唱团终于完整演绎了《长征组歌》,赢得了全场观众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然而,合唱团并没有止步于此。首战告捷后,他们开始走出于都、走出赣州、走出江西,走向全国。

  当年,红军长征,在沿途播下了革命的种子。如今,这支队伍沿着先辈们的足迹,在全国巡演,山东、广东、广西、贵州、宁夏、甘肃、陕西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和声音。他们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的路上越走越有力,越走越宽阔。

  “男女老少来相送,热泪沾衣叙情长。紧紧握住红军的手,亲人何时返故乡?”每当唱到《长征组歌》中《告别》部分的这段歌词时,合唱团成员林丽萍都感触万分。

  “我们不是在唱歌,是在倾诉。”林丽萍说,爷爷的弟弟当年从于都出发长征后便杳无音讯。几十年后,家人收到了一张写有“北上无音讯”的光荣烈士证。

  自爷爷辈开始,林丽萍一家三代一直在寻访小爷爷的下落,但都没有找到。“我参加合唱团后,2014年随团到广西兴安县演出,在湘江战役1000多位于都籍烈士的名单里,猛然看到了小爷爷‘林罗发生’的名字,第一时间就打电话给家人……”说到这,林丽萍双眼微红、激动不已。

  团员们在唱中悟,在悟中唱,长征精神激励着他们艰苦奋斗、勇往直前。(任江华)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