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媒:东盟各国靠拢中国 美重返亚太淹死水中

2016年11月04日08:2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在纳吉布访华前,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8月)、越南总理阮春福(9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0月)相继访华。美国舆论发现没能借中国与部分国家的南海争端“绑架”东盟、牵制中国后,的确有种失落感。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还引述东南亚政治分析人士布里盖特·威尔斯的话说,亚太地区出现新动态,“现在中国施展力量,美国在倒退。美‘重返亚太’已淹死在水中”。威尔斯表示,纳吉布此访将为资金短缺的马来西亚政府获得上百亿美元的合同。威尔斯说,纳吉布此访不但反映出马来西亚在地缘战略上向地区“金主”中国靠拢,而且也表明马国政府急于寻找除美国外的其他援助国。中国不断获得马来西亚的主要基建项目,多数人认为,中国公司将获得新马高铁项目。

《纽约时报》2日称,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维持着微妙平衡的纳吉布之前倾向美国,奥巴马2014年还成为“近半个世纪以来”首位访问马来西亚的美国总统,此后他还邀请纳吉布到夏威夷打过高尔夫。但这种相互好感今年7月变了味,美国司法部起诉马来西亚主权基金一马公司,并指责纳吉布身边的人借助一马公司洗钱。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南亚问题专家默里·希伯特说:“纳吉布的助手说他很愤怒,司法部根据美国的贪腐政府法规对他进行调查让他感到蒙受了羞辱。这促使他倒向中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1日表示,美国对一些国家决定与中国改善关系、从而使地区紧张局势得到缓和表示祝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不涉及中国”,对于一些国家为了接近中国而疏远美国的说法,柯比认为“并不与事实相符”。尽管如此,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评论说,“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明显有着中国因素”,而中国今天的外交重点和博弈对手主要也是美国。中美的大博弈,就有如当年的秦楚争霸,正在搅动整个亚洲的地缘政治格局,对夹在中间的东南亚国家也形成前所未有的挑战。柬埔寨需要中国的经济援助和投资,泰国军人政权不满美国的批评,也和华盛顿疏远。最具戏剧性的就是菲律宾,有反美情结的杜特尔特上台后甚至声言要脱美,令人不知所措。今天的形势看来确实很严峻。有些人甚至担心,东盟将有在中美两强合纵连横的拉扯中瓦解的危险。

“纳吉布是最新一个在北京走红地毯的东南亚领导人,东南亚的多米诺骨牌又要倒下吗?”《华尔街日报》2日报道称,先是菲律宾,现在又是马来西亚接连被纳入中国的“轨道”。最吸引眼球的是马来西亚要从中国订购军舰,这是吉隆坡在南海争端背景下首次从中国采购舰船,象征意义尤其明显。在提到马来西亚与美国合作打造两栖部队的计划被搁置时,文章还为“马作为一个海洋国家自废武功”感到失望。

“纳吉布访华可以被视作马来西亚与美国关系的最低点。尽管两国关系依旧紧张,但是南海的多米诺骨牌不会倒下。”《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最后还是想提振下美国的士气:“纳吉布不太可能在访华时步杜特尔特后尘,选择‘全面背叛’美国。纳吉布也不太可能放弃与西方防务伙伴的关系,马来西亚军方更珍视与西方的关系。纳吉布不太可能走得像杜特尔特那样远,他不像杜特尔特那样对美国有本能的敌意。在奥巴马任期行将结束之际,纳吉布正在重新调整与美国的关系,马来西亚很可能一步步规避可能挑衅北京的军演或其他举动。”(欧贤安、辛斌、柳玉鹏、丰豆、谷棣)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