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长五比肩全球现役最强火箭 还将研更强型号

2016年11月04日08:4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直观领略大火箭“胖五”的身材。 摄影:何超

11月3日晚成功发射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近地轨道(LEO)运载能力高达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GTO)运载能力也达到了14吨。在目前现役的大型运载火箭中,其运载能力已经可以比肩美俄欧等国航天巨头的现役主力运载火箭。不过专家表示,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所以中国未来还会研制运载能力更强的重型火箭。

专家表示,目前LEO运载能力达到20吨级别的大推力运载火箭已经成为航天器发射的主力军,目前各国这一级别的运载火箭包括美国的“德尔塔-4”、“宇宙神”5号(又译阿特拉斯-5)、“猎鹰9”号运载火箭,欧洲的“阿里安5”运载火箭,俄罗斯的“质子”号、“安加拉A5”以及日本的H-2B运载火箭。

与上述运载火箭比较,无论是LEO运载能力,还是GTO运载能力,长征五号均已经跻身世界前列。美国波音公司的“德尔塔4”重型运载火箭LEO运载能力根据轨道高度不同可以达到23.6到28.4吨之间,是目前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强的,其初期型号GTO运载能力为13.8吨,使用了升级的RS-68A发动机后达到了14.2吨。其他各型火箭的运载能力均小于长征五号。其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宇宙神5”551构型的LEO达到18.9吨,GTO为8.9吨;俄罗斯的“质子M”运载火箭的LEO运载能力为23吨,GTO为6.9吨;俄罗斯2014年首次试射的“安加拉A5”运载火箭的LEO运载能力为24.5吨,GTO运载能力为7.5吨;欧洲航天局的“阿里安-5ES”的LEO运载能力为20吨,“阿里安5ECA”的GTO运载能力为10.7吨;日本的H2B的LEO为19吨,GTO为8吨。

有航天专家表示,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运载火箭技术水平不仅代表一个国家自主进入空间的能力,也体现着其最终利用空间和发展空间技术的能力和水平,是一个国家航天能力的基础。

之前,国内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长征五号大火箭的研制基础上,提出重型运载火箭的发展构想:箭体直径达到9米、全长近100米、起飞质量达到3000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00吨,成为未来载人登月、大规模深空探测任务的坚实基础。航天专家对此表示,以现有技术,如果要实现登月,重型运载火箭直径就要比长征五号更大,达到10米量级。此外,在火箭的焊接技术、原材料、大推力发动机等领域,都需要进一步提升。

对于我国重型火箭出炉的时间节点,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雷凡培曾透露,中国将用1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推力3000吨级的重型运载火箭研制,2030年左右实现首次飞行,可用于载人登月和大规模深空探测。(张亦驰)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