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反恐精英王刚:有我无敌,使命必达

2016年11月05日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反恐精英王刚:有我无敌,使命必达

反恐战场一虎将

——记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

■舒春平 本报记者 张科进 吴 敏 特约通讯员 王国银

每次执行任务,王刚都冲锋在前。李 鹏摄

王刚,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不久前,他刚刚荣膺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10月下旬,记者一行走进该支队采访王刚。“入伍25年,先后2次荣立一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12次荣立三等功。”一位战士向记者介绍,“支队长立的功,一多半是在真刀真枪的反恐战斗中荣立的战功!”上级领导也称赞王刚是“反恐战场一虎将”。

“打仗不怕死,‘跟我上’是他的口头禅”

去年深秋,一伙暴徒疯狂砍杀多名矿工,持枪藏匿到高原峡谷之中,依托地形与前往搜剿的公安干警对峙。接上级急电,王刚带领一个特战小组乘直升机前往支援。

“为了对暴恐分子形成上下夹攻之势,机降点选择在海拔近4000米的山顶。”班长王永强回忆,“当我们到达机降点时,天空中飘着大雪,狂风刮得机体来回摆动,直升机在离山顶20米高的空中盘旋。”

“无法机降,只能索降!”命令传来后,特战队员不由得一怔,舱门下是一眼望不到底的悬崖峭壁,不时传来激烈的枪声。

“跟我上!”王刚不假思索,一把拽过索降绳从机舱滑下。山风猎猎,绳索带着王刚在空中划起了不规则的圆弧,机舱内的特战队员们一个个屏住呼吸,心都悬到了嗓子眼。

转眼间,王刚落到山顶的陡崖上,只见他把绳索往腰间一扎,像一根定海神针将晃荡的绳索固定住,协助特战队员们滑降山顶,与兄弟单位一起将顽抗的暴徒消灭。

“打仗不怕死,‘跟我上’是他的口头禅。”王刚带过的兵,如今已成为当地公安特警的贾永瑶感叹,王刚在战斗中总是一马当先,把危险留给自己。

一次战斗,10多名暴恐分子藏身的山洞背靠断崖、易守难攻,围剿部队先后运用火攻、烟熏、爆破等多种手段均未奏效,联合指挥部将任务交给王刚,要求向暴恐分子发动强攻。

确定作战方案时,官兵们纷纷请战。可王刚的话说得斩钉截铁:“我经验最丰富、职务最高,突击小组理当由我带队上。”这些暴恐分子经常上山打猎练手,枪法很准,此前进行火力试探时,用木棍支着的钢盔刚伸出去就被击中。

战斗打响后,王刚带领突击小组率先突入山洞,如猛虎下山,势不可挡,将暴徒一举歼灭。这一仗,他们缴获自动步枪、手枪、砍刀和爆炸物若干。

使命必达、有我无敌。这些年,他带领部队在反恐战场上出生入死,有力地打击了暴恐分子的嚣张气焰。

“支队长足智多谋,跟着他每次都能打胜仗”

有一年春节前夕,一伙暴徒袭击地方派出所后潜逃。接到命令,王刚组织官兵连夜展开清查捕歼,并带领一个班设卡检查。

到达任务区域后,王刚并没有急于排兵布阵,而是仔细观察和分析了道口的地形,结合现地岔路口多、地域狭长的实际,采用大路显性设卡、小路暗地设伏的战法摆下“口袋阵”。

第二天下午4时许,2名地方人员向卡点走近时,被王刚大声叫停:“同志,这个地方不让走。”王刚注意到,喊话时2人神情紧张、不自然,其中一人还有个下意识的小动作——准备掏东西。

当2人放松警惕,向指定的路线走去时,王刚出其不意下达“抓捕”命令。伏击组果断出击,不费一枪一弹将2人擒获,当场搜出作案的刀具。经审问,其中一人正是暴恐团伙的头目。

足智多谋的背后是付出。支队作训参谋邹同虹告诉记者,王刚这些年跑遍驻地周边的每一座山、每一个村庄,把任务区域的山川河流、道路桥梁、地形地貌等都装进了脑中,成为官兵口中的“活地图”。

那一次,该支队接到参加捕歼行动的紧急命令后,王刚要求全体队员只带必要的战斗装具,乘坐越野车前往。当时大家心里都有些纳闷,以往执行任务坐的都是卡车,因为可以装载更多的人员和物资。到达目的地后,官兵们才发现任务区域有处“卡脖子”路段,仅能通过小型的越野车,而大车无法通行。

熟悉王刚的人都知道,他最大的爱好就是“捣鼓”装备。每配发一件新装备,他总要带头学习操作,掌握其性能和优缺点,并在战斗中融会贯通。

去年的一场反恐战斗,王刚获悉暴恐分子手中有自动步枪后,立即要求突击小组暂停攻击,提出用两个防弹盾牌夹一件防弹衣的办法避弹。

战斗结束后,官兵们用缴获的武器进行实验后发现,如果不对防弹盾牌和防弹衣进行加强处理,在战斗中被击中将不堪设想。

“战场上毫发无损,源于训练场上的千锤百炼”

那次高原山地捕歼战斗,10多个单位参战,该支队几乎包揽了所有硬仗。

在这场近2个月的艰苦战斗中,支队官兵没有一人退缩,没有一人掉队,没有一人受伤。支队政委李钧祥动情地说:“战场上毫发无损,源于训练场上的千锤百炼。”

“训练不玩命,打仗就丢命。”官兵都说,王刚在训练场上威严得像头“大老虎”。支队把越野训练搬进沙漠,把侦察训练搬到居民区,把攀登训练搬上山崖,将每一个课目都练到极致。平时的“魔鬼式”训练,再苦再累,官兵们也没有丝毫怨言。

一场实兵对抗,特战队员李悦正要扣动扳机时,眉头上一颗汗珠流进眼角,他不由自主地眨了一下眼睛,结果比队友晚了0.3秒击发。尽管子弹穿过靶心,但王刚依然判定他处置情况失败。

训练讲评时,王刚严厉地说:“特战队员哪怕慢了0.1秒就有可能付出血的代价。”

“要没有支队长平时的严格要求,我今天就坐不到这里了。”座谈中,“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某支队工兵中队中队长刘志军一张嘴,便露出6颗洁白的烤瓷牙。

刘志军这6颗牙齿,记录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反恐战斗:那年盛夏,王刚带队执行搜捕暴恐分子的任务。当部队进入一片玉米地搜索时,一支长矛突然刺向战士刘志军。后撤、上膛、击发,枪响的同时他也被刺倒在地,长矛刺掉牙齿插入口中,而暴徒则被当场击毙。事后,大家感慨地说:“这场遭遇战,反应慢一丝一毫都事关生死啊!”

这些年来,王刚10余次带领部队参加反恐战斗,次次圆满完成任务,没有一名官兵牺牲。

据统计,王刚先后带出2个集体一等功、1个集体二等功单位,带过的兵里有14人荣立一等功,9人荣立二等功, 2人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短评

呼唤更多能打胜仗的虎将

一个个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反恐故事,让我们不禁对支队长王刚肃然起敬:这是一位生死无畏、忠勇大义的时代楷模,不愧为用生命践行使命的“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谋打仗是军人应尽的天职,能打仗、打胜仗是军人追求的目标。在真刀真枪的反恐战场,王刚用敢战的血性、能战的本领、胜战的担当,带领官兵打赢一场又一场反恐战斗,守护一方和平与安宁,让我们怎能不为他由衷点赞。

今天,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日趋复杂和严峻,既有维护国家统一、领土主权、海洋权益等传统安全问题,也面临跨国犯罪、暴力恐怖等非传统安全问题,这些都呼唤更多像王刚一样能打胜仗的虎将,一心一意练打仗、心无旁骛谋打赢,随时准备带兵上战场,为履行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赴汤蹈火、决战决胜。(舒春平 张科进 吴敏 王国银)

(责编:闫嘉琪、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