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家利益所至 我军航迹必达(远望台)

吕东方
2016年11月06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这支部队是国防与军队改革的受益者,踩着国防与军队改革的鼓点成立、发展并壮大,是海军跨越式发展的典型缩影。在短短16年里,支队完成了机械化到信息化、近海防御到远海护卫、训练型部队到任务型部队三次转型升级。

  随着国家利益拓展,陆军向特种化、空中突击化转型,空军向战略空军转型。海军作为维护国家利益的先锋,兵力运用频率更为频繁、运用范围更为宽广,是国防与军队改革的建设重点,务必要以经略海洋的战略思维,清醒认识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地区形势,站在维护国家利益的高度,创新推动部队转型升级。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我们深刻领会和坚决贯彻党中央、习主席的战略意图和决策指示,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在深刻理解战斗力生成规律、把握部队转型特点的基础上,以使命任务为牵引、以形成实际能力为重点,推进部队转型升级。一方面,在战备理念、训练思路上,求创新、出成果,适应高强度用兵实际;另一方面,政治工作、后勤装备保障创新开展,紧随部队转型发展步伐,提升转型效益。

  特别是近年来,支队以使命任务为牵引,把推进训练改革与按纲施训协调起来,把军事斗争准备和执行重大战备任务协调起来,推进部队由任务型向训练型转型,较好统筹了训练指标与实战能力、例行训练与遂行使命任务的关系,建立了指挥所值班、舰艇应急出动等一系列与作战相适应的新制度,显著提高了部队“全时警戒、全程备战、随时能战”能力,适应了战斗力生成与履行使命任务的新要求。

  转型升级需时代催发,亦需内部驱动。在转型升级中,支队通过组合创新手段,提高时间利用率、保持装备高完好率、维持高等级战备状态,形成了“战、建”良性循环,提升了战斗力建设的“效费比”,尝到了部队转型建设成果。目前,“以战载训、战训一体”等系列新理念、新经验、新训法、新战法,经过实践检验正在推广,支队正以“二次创新”成果,助力海军在新时期的建设发展。

  利益所至,航迹必达。在国防与军队改革的大潮中,站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我们要继续与时俱进、主动作为,利用海军全球到达的天然优势,努力实现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我们的航迹就延伸到哪里,履行好“当先锋、打头阵”的光荣使命!

  (作者为海军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政委)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6日 06 版)

(责编:崔东、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