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IS在阿富汗扩张势头迅猛 已成中亚安全最大威胁

2016年11月07日08:2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IS在阿富汗扩张势头迅猛 已成中亚安全最大威胁

  10月26日,阿富汗西部古尔省省长穆罕默德·纳赛尔证实,该省至少36名平民前一晚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枪杀。此前的10月12日,阿富汗北部巴尔赫省一座清真寺遭遇爆炸袭击,造成18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

  近两年,“伊斯兰国”恐怖势力不断渗透至阿富汗,并建立起武装割据,已经成为影响中亚地区乃至整个世界安全的最大威胁。

  IS渗透阿富汗势不可挡

  “伊斯兰国”势力进入阿富汗始于2014年9月,其扩张势头迅猛,一些活跃在阿富汗原属阿富汗塔利班(阿塔)的极端组织宣誓效忠于“伊斯兰国”,也有少量属于巴基斯坦塔利班(巴塔)的极端组织宣誓加盟“伊斯兰国”。经过两年多扩张,“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势力稳固。

  “伊斯兰国”的渗透地域覆盖阿富汗全国。目前,IS势力已遍及阿东部、北部和南部。在东部地区,“伊斯兰国”控制了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贾拉拉巴德市南部4个区,该地区是从首都喀布尔到巴基斯坦白沙瓦公路的重要交通枢纽。在北部地区的巴达赫尚省、法里亚布省、昆都士省也有大批“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活动的迹象。他们还部分控制了阿富汗与土库曼斯坦交界的朱兹詹省,并建立了训练营。2016年3月,昆都士省省长就表示,有超过7000名武装人员在该省活动。在南部地区,从2015年春天开始,“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乌伊运”)武装人员开始撤出巴基斯坦,随后又宣布效忠“伊斯兰国”,并加大了在南部查布尔省的活动。

  目前,在阿富汗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没有确切的人数统计,有报告估计,阿富汗境内的IS武装人员人数已达两万人,并且支持者日渐增多。

  在阿富汗境内的IS成员构成包括两部分。一是来自外国的武装人员。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说,阿富汗境内的武装人员约40%是外国人。根据已掌握的资料,在阿富汗的“伊斯兰国”外国武装人员分别来自中东国家、中亚国家和巴基斯坦,其中主要来自中亚国家。联合国的报告称,“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分支中约有近百名武装人员来自伊拉克和叙利亚。另外,一些来自巴基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外国武装人员也加入“伊斯兰国”武装者之列。这部分成员和支持者主要在阿富汗北部的巴达赫尚省、法里亚布省、昆都士省活动。

  另一部分是来自阿富汗国内的武装人员。阿富汗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中有不少以前是塔利班组织成员,因对塔利班前领导人失望转而加入“伊斯兰国”。同时也有部分基地组织武装人员转投“伊斯兰国”。根据联合国的报告,“伊斯兰国”积极吸纳来自塔利班的同情者,成员中约10%是原塔利班武装人员。

  与此同时,公开宣布效忠或同情“伊斯兰国”的组织、个人的数量在阿富汗的一些省份出现增长的态势。这部分成员主要集中在阿富汗东部的楠格哈尔省,和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员以及当地居民都有公开的冲突。

  此外,“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实施恐怖行动的手段更加多样。一是频频发动恐怖袭击,营造恐怖氛围。2016年1月13日,3名“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对贾拉拉巴德市的巴基斯坦领事馆发起袭击,在警卫处和建筑内引爆炸弹,导致6人死亡。2016年7月23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约80人死亡,231人受伤。这是该组织在喀布尔发动的首次袭击,更是该国自塔利班叛乱以来最严重的恶性事件。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舆论攻势。2015年年底,“伊斯兰国”在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建立了名为“哈里发之声”的广播电台。据阿富汗议员称,电台播音在该省所有地区都听得很清楚。电台每天下午6点开始播音,呼吁当地居民加入“伊斯兰国”,建立哈里发国家,进行反塔利班宣传,呼吁忠实的穆斯林从沙特家族政权下解放圣城麦加和麦地那等。2016年2月1日,美军发动空袭,成功摧毁“哈里发之声”电台。

  “伊斯兰国”很善于运用新媒体进行宣传和招募。一方面,它通过血腥暴力和严苛惩罚的内容来吓阻敌人并威慑异见分子,满足了“伊斯兰国”支持者和沙里亚法拥护者的心理预期;另一方面,它对社会蓬勃发展、经济欣欣向荣、自然风光旖旎的宣传,又满足了人们对追求富足美好生活的愿望和想象。

  2015年以来,“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发动了多轮媒体攻势,高调展示自己的所谓“成就”,并向全世界的穆斯林发出“号召”,鼓动他们加入IS发动的“圣战”。从当前的情况看,“伊斯兰国”的媒体策略在阿富汗收获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伊斯兰国”为何选择渗透阿富汗

  “伊斯兰国”选择阿富汗作为首要目标国,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阿富汗的战略位置具有“十字路口”属性。阿富汗位于中亚,北部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国交界,东南方与巴基斯坦交界,西部和伊朗交界。作为地接中亚、南亚和西亚的节点国家,在阿富汗获得稳定根据地方便“伊斯兰国”进一步向中亚五国、伊朗、巴基斯坦的扩张、渗透。

  二是阿富汗国内乱局便于“伊斯兰国”渗透。近年来,阿富汗局势进一步恶化,塔利班和美国各自重新布局调整,阿富汗和谈进程已名存实亡,阿富汗未来走向充满不确定性,且阿经济持续恶化,民怨升温。长期的混乱,使得中央政府权威和管理缺失,地方割据和军阀混战丛生,加之极端伊斯兰主义思想根基深厚,这种局面为恐怖主义势力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环境。因此,“伊斯兰国”认为有可能也有必要在阿富汗争取“一席之地”,并和“基地组织”抢夺全球“圣战”的领导权。

  三是动荡不安的阿富汗适合“伊斯兰国”招兵买马。近两年来,“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损兵折将、元气大伤,为补充兵源,该组织竭力利用阿富汗塔利班的分裂招兵买马。此外,阿富汗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集地,地势险要,民风彪悍,“伊斯兰国”的恐怖理念和招募政策吸引了众多不同民族的武装分子以及平民加入。如“伊斯兰国”许诺为倒戈的塔利班指挥官提供每月500~600美元的奖励,普通战士可获得200美元。

  在阿富汗北部省份和中亚各国参与反政府活动的“乌伊运”成员以及大量因战乱流离失所、难以维持生计的阿富汗平民也纷纷投靠“伊斯兰国”。如今,阿富汗“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中担任领导者和骨干的大多为普什图人,该组织正在阿富汗大力招募车臣人、塔吉克斯坦人、哈萨克斯坦人和乌兹别克斯坦人。

  四是渗透阿富汗可以增加“财政”来源。除扩充地盘和力量外,“伊斯兰国”在阿富汗还有着重大的经济考量。因为受到俄军和联军的打击,“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大量石油设施被毁,收入锐减,入不敷出。在阿富汗的“伊斯兰国”分支机构集中的主要省份(巴达赫尚省、楠格哈尔省、赫尔曼德省)集中了阿富汗几乎90%的鸦片种植以及加工产业,对“伊斯兰国”的吸引力可想而知。“伊斯兰国”成员感兴趣的还有土库曼斯坦的气田以及哈萨克斯坦南部边界的里海地区。在和扑向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的冲突中,土库曼斯坦边境士兵已经死了近百人。

  中亚乃至世界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渗透对阿富汗的内部局势、中亚地区安全以及大国的地缘政治竞争都带来一定影响。

  首先,将使阿富汗的国内安全局势雪上加霜。美军撤出阿富汗之后,在打击恐怖极端组织行动中,外国力量参与水平降低以及北约部队空中支持规模的缩减,使阿富汗政府军的损失大幅增加。另一方面,阿富汗执法机构以及警方在保护国家免受极端势力的影响方面能力有限。所以,在阿富汗多股力量混战的情况经常发生,导致阿富汗国内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

  其次,“伊斯兰国”渗透阿富汗也将持续影响中亚安全形势。中亚国家大部分居民极度贫困并对宗教狂热,使得中亚国家成为“乌伊运”“伊斯兰国”等一些宗教极端组织的活动目标地。2016年2月2日,与塔吉克斯坦接壤的阿富汗昆都士省伊玛目·萨西普县地方当局称,约200名外国恐怖分子聚集在与塔吉克斯坦交界的边境处,其中大约40人是塔吉克族。地方当局称,外国恐怖分子的存在不仅威胁阿富汗,也威胁到其他邻国。

  最后,持续恐袭扰乱世界安全秩序。透过“伊斯兰国”渗透阿富汗的行动可以看出,IS实际上控制了一定范围的领土,拥有很强的军事实力,它的安全威胁程度不可小觑。从众多的IS恐袭事件中可以看到,“伊斯兰国”并不是散兵作战,它具备很强的军事实力、组织体系和一套令人生畏的军事战略。正如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布雷特·麦格科所言:“伊斯兰国”比基地组织更糟糕,它不再是一个恐怖组织,而是全面成熟的军队。(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李志新)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