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国建中东永久军事基地有何考量

2016年11月07日08: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英国国防部近日证实,英国本月将启用其在巴林的一座耗资数千万美元的军事基地。这是英国从中东撤军45年后,在中东地区建立的第一座永久军事基地。

近代以来,海外军事基地是英国维护海外利益、控制战略要道的“桥头堡”,军事基地的扩张与收缩是英国全球实力消长的标志之一。

英国在中东留下这一“永久足迹”出于何种考量,会对这一地区局势造成哪些影响?

巴林送“大礼”

英国国防部发言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即将启用的英国巴林永久军事基地是巴林方面送给英国的“礼物”。基地的办公大楼将于本月启用,其他设施将在明年竣工,建设资金主要由巴林方面承担,英国只象征性地承担少部分费用。

据了解,该基地位于巴林的米纳·塞勒曼港,最多可配备600名军事人员,一般情况下驻守约250名军事人员,主要用于停靠英国海军驱逐舰、护卫舰及扫雷艇。基地建设计划于2014年年底对外公布,次年开工建设。

英国国防部表示,该基地用途仍在讨论中,但可以肯定,帮助英国开展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以及防范“周边国家”阻挠经霍尔木兹海峡、运送油气资源的英国商船,将是其中重要方面。

英国官方将这一基地的作用总结为“确保英国在这一地区的‘战略灵活性’”。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曾在项目启动时表示,新基地将是海军扩大活动空间的永久性标志,将允许英国向海湾地区派出更多更大的舰船,加强该地区的稳定。

霍尔木兹海峡是连接海湾地区与远洋的咽喉要道,英国在此地有巨大油气利益。英国油气运输船每日从卡塔尔等地起航,穿越海峡。而霍尔木兹海峡对伊朗同样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近年来,巴林与伊朗关系不佳。2011年以来,占巴林人口多数的什叶派民众多次举行针对逊尼派王室的抗议活动。巴林政府一直指责伊朗在背后煽动和支持巴林动乱。今年1月,巴林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分析人士认为,巴林的英国军事基地将会发挥平衡地区势力的作用,这也是巴林决定向英国送“大礼”的重要原因。

填补战略空间

这一军事基地的建设是英国与中东地区加强经济与军事往来的表现之一。近年来,英国参与了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武装的轰炸。目前,英国在巴林驻守的部队属于临时性质,与长期驻扎在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相比,设施简陋。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关系系研究员詹姆斯·斯特朗认为,美国在“亚太再平衡”战略指导下,将战略重心从中东转向亚太,英国在中东地区建设永久基地,可以填补美国战略空间的部分空白,英国这次“主动承担一些美国留下的负担”,某种程度上是英美之间的默契。

不过,他并不认为这是英国外交战略的转变。英国在中东地区有殖民历史,目前与包括巴林在内的一些地区国家关系良好,建设新基地是英国与巴林“相互需要”的结果。

斯特朗告诉新华社记者,英国在巴林的军事基地是英国目前在苏伊士运河以东唯一的军事基地,将提升英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英国早晚会向海湾地区派出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舰艇,这是“英国几年前决定在巴林设立军事基地时就已经确定的政策”。在“脱欧”背景下,新基地建设也符合英国在与欧盟关系之外尽量寻求更加多元化外交的原则。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赵小卓认为,目前包括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各方力量同时在中东博弈,此次英国开启巴林永久军事基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制衡各方,有助于中东地区维持现状。

象征意义更大

伦敦国王学院防御研究系副教授安德雷斯·克雷格告诉新华社记者,在英国“脱欧”的政治环境下,英国需要维持在全球的影响力,特别是在涉及其战略利益的地区。

克雷格认为,与美军在巴林的军事基地相比,英国基地目前规模尚小,无法停靠航空母舰,而英国也没有能力主导中东局势,英国“重返苏伊士以东”的说法有些夸张,这一军事基地并不会给英国带来跨地区的辐射影响力,其影响范围不会超过印度洋地区,更无法到达远东。

目前,英国在海外有十余座军事基地,与一战结束时在海外上千处军事基地、二战后在海外70多处军事基地相比,英国海外的军事足迹已明显减少。这表明“日不落帝国”的军事影响已今非昔比。

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知名全球安全专家、和平研究系教授保罗·罗杰斯认为,虽然英国军队在海湾地区的主要任务是扫雷和反海盗巡逻,新基地的建立将提升英国、特别是英国海军的海外影响力,但“象征性意义更大”。(桂涛)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