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正常“客气”是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的表现

2016年11月07日08: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部署,要求“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这对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纯洁军营人际关系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需要我们警惕那种不正常的“客客气气”。

  时下,在个别党员身上有一种现象:对下级顺着、宠着,对上级捧着、迎着,对同级哄着、抬着,对不良风气看在眼里却又忍着、让着。这种表面上的“客客气气”是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的表现。

  同志间这种不正常的“客客气气”,只讲和气不讲正气,只讲私情不讲原则,不是诚心诚意地关心人、爱护人和帮助人,不是真心实意地尊重领导、善待同志,更不是全心全意地维护团结、顾全大局。“泡沫团结”“虚假客气”,掩盖了本可以早发现、早解决的问题,掩饰了本来就存在、随时可能激化的矛盾,如果任其滋生蔓延,必然助长歪风邪气,害人误己,贻误事业。邓小平同志早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

  “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我们党需要的是真团结而不是假客气,需要的是真和谐而不是和稀泥。敞开思想的沟通、坦诚相见的批评,是共产党人襟怀坦白、无私无畏的表现,也是对事业的真正负责、对同事的最大爱护。只有不断追求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人际关系,才能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才能使党员的党性越来越坚强、单位的风气越来越纯正。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作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一名党员党性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与是否经常接受党内生活的教育引导密切相关。每名党员应对照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检视自己的言行,锤炼自己的党性,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自我解剖,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领导干部应带头远离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带头克服文过饰非、一团和气的错误倾向,带头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论对上对下,该提醒就提醒,该批评就批评,坚决打消怕伤感情、怕惹是非、怕丢选票的思想顾虑,以言行一致的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周围同志讲党性、守规矩、知荣辱。

  一位哲学家说过,一个人从另一个人的诤言中所得来的光明,比从他自己的理解力、判断力中得来的光明更干净、纯粹。让我们多些掏心见胆,少些虚假客气,让同志爱、战友情回归本真,努力形成和谐纯洁的人际关系和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武警广东省总队 江中发)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