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国防科技大学召开

2016年11月07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2016年年会开幕式。

人民网长沙11月7日电 近日,由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和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2016年年会”暨“全球治理与中国对外战略”学术研讨会在国防科技大学隆重召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国防大学等全国66个院校和其他研究出版机构的16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当前,全球治理已经成为我国国际关系研究的主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和世界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从国际社会的局外者变成参与者,从融入全球化到参与全球治理,并且日益展现了在国际事务中的担当,成为国际社会的贡献者,标志着我国的对外战略进入新阶段。中国在参与国际治理中难免遇到各种难题挑战,怎样应对这些安全困境,需要我们对我国对外战略的理论创新、战略创新、实践创新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国防大学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唐永胜教授、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智库首席专家刘戟锋教授分别以“中国如何参与全球治理”、“国际体系变迁与中国的战略选择”、“国家利益拓展:技术创新难以承载之重”为主题分别作了会议发言。蔡拓教授深入分析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特点,阐述了当今形势下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新视角与新定位,就中国如何参与全球治理提出了战略思考。唐永胜教授认为当前国际体系正在经历深刻变迁,理解当前的国际政治必须具有不同以往的更宽阔更有效的视角,谋求国家的生存和发展需要更具包容性和更具远见的战略思维。刘戟锋教授指出,随着信息技术应用从物理域向生理域、心理域拓展和蔓延,现代国家之间竞争和较量的重心已经发生转移,颠覆模式已发生改变,围绕意识形态较量的舆论法理争夺以及心理作战的准备和实施必将左右大国命运的未来。

参会代表以“全球治理与中国对外战略”为主题,围绕“战略疆域与国家安全”、“‘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对外战略”、“地缘政治与区域国别研究”、“世界新秩序构建与中国外交”等议题进行了分组交流和讨论。会场气氛热烈,不断涌现真知灼见和创新观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建光教授认为,此次年会既是一场前沿学术理论碰撞交流的思想盛宴,也是与会专家进行专业问题切磋的学术殿堂,既是对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的大平台,也是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国际政治学的新起点。与会专家代表一致盛赞此次会议是高要求、高水准、高质量的学术盛会,堪称“年会精品,长沙军风,高度特色”,对推动全国高校国际政治学科的科学研究和相关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刘轶丹、丁世裕)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