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雷达兵:没开飞机的份但咱是飞机的眼

2016年11月08日08: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雷达站站长魏天空,人如其名,他的目标就是看好祖国的天空。当初老爹把他成为雷达兵的消息当成光耀门庭的事传遍了十里八乡,不错,他确实是老魏家的骄傲——他守卫的是祖国的天空。

  起床号一响,魏天空出门向上跑几十级石阶,来到一片空旷地,这里有他的宝贝——一部抛物面形雷达。同往常一样,他面对雷达,按照天线转动的频率和幅度扭动脖子,直到老树根似的粗黑脖子“咔啵”一声,再深吸猛呼几口气,大步走回办公室。

  魏天空坐在办公桌前,拧了3次烧水壶的加热旋钮,高山海拔抬高了人的志气,也抬高了水的沸点。他凝视墙上的十张奖状和桌上的十张照片,这也是他的习惯。奖状是他所在雷达站参加各类比武、演习所获,照片则展示了一个白胖婴儿变成俊秀少年的过程。魏天空对儿子的了解不比那十张照片多多少,从儿子呱呱落地到现在,爷俩只相处过3段时间,确切说是3个40天。有一年春节休假回家,儿子红扑扑的小脸上布满了好奇,那好奇扎得他心疼,老婆抱着儿子问:“爸爸在哪儿?”儿子伸出小手颤悠悠地指向了电话。

  魏天空时常想起11年前那个夏夜。那夜,他瞪着刚过门的媳妇,这桩婚事是爹娘撮合成的,爹的原话是“成了家留了后,踏踏实实给祖国看好天空。”魏天空从没想过结婚,可为了尽孝,他只得顺着爹娘的意思走。要说这媳妇模样还真不丑,甚至算得几分俊俏,明眸皓齿,白里泛红的脸蛋上总挂着善解人意的笑。成家还要留后,魏天空犹豫了:雷达兵的生活孤寂艰苦,一年中有半年时间大雪封山寸步难行,要是没孩子,这姑娘以后还好找人家,要是生了孩子……

  不想天时地利人又和。来年八月一日,儿子出生了。那天正值建军节,值班排长魏天空的眼睛一刻也没离开监测屏幕。换班回到宿舍,手机显示5个未接来电,他回拨过去,老娘的声音穿越几千公里冲过来:“你媳妇儿要生啦!”他正觉一股沉重的成就感涌上心头,电话里传来一阵尖叫,尖叫声中有人在喊:“孕妇难产!谁是病人家属!” 电话这头的魏天空心提到嗓子眼,铁一般的拳头徒劳地砸着地。不知过了多久,尖叫声变成了稚嫩、有力的哭喊声,魏天空的心踏实了。“谁是孩子的父亲?这时候还不来!”医务人员责备道。一个微弱的声音飘过来:“别埋怨他,他在山上当兵……”魏天空熬秃了的光脑门一下下磕着地砖,泪水像决堤一样喷涌而出……

  魏天空收回思路,值班员吹哨集合。“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魏站长指着操场上矗立的一排钢字,一字一吼。“咱雷达兵不是扛枪架炮的主,也没开飞机战舰的份,但咱们是飞机大炮的眼睛!打仗哪能离了眼睛!马上联合演练,是骡子是马,咱拉出来遛遛。业务不行的,年底都给我走人!”

  训练任务本来就重,站长的“后院”又起了火 :老婆闹离婚。“爹病了你知道吗?”“儿子有爹没爹一个样!”“隔壁谢家媳妇说你在外边挣大钱了,不要我们娘俩了,让我给抓了满脸花……”老魏对此毫无思想准备,这些年聚少离多,家里都是老婆一人操持,脾气也逐年增长,但每次牢骚过后日子照旧,他以为老婆已经适应了这种生活方式。

  联合演练如期举行,这个技术过硬指挥一流的多面手站长调兵遣将尽展风采,但在红蓝对抗演练中敌方的一个小计谋竟然混过了他的眼睛,导致他的队伍在演练中没拿到第一,他非常懊恼,归队后,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他想起儿子,想起老爹,想起老娘,想起老婆,想起自己,想起作战演练……所有思绪汇聚成一个庞然大物朝他压来。

  当晚,有个新兵值班开小差,眯着半睡不醒的眼睛下山回营房,路过操场时,看到站长像座高塔一样杵在月光下,一步步凑近, 只听站长在自言自语什么:“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呦嗬,五大三粗的站长还能拽两句诗呢,新兵边酝酿着这则“重大新闻”边悄声离开。走出两步,身后传来抽泣声,新兵的脚步停住了,回身。要不是亲眼所见,他绝不相信这动静是站长发出来的。月光下的魏天空脸上的肉较劲似地拧在一起,吼道:“戍客望边邑,思归多苦颜。高楼当此夜,叹息未应闲。”新兵睁大了眼睛,站长突然粗眉紧锁,高喊:“当兵要奉献,不献就滚蛋!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哈哈哈!”

  站长病了,谁也不知道当这一连串的事情砸在他身上时,他经历了怎样的心灵煎熬。而治愈他的,是实战演练即将展开的消息,他又虎虎生威地站在了全体官兵面前。

  “我们雷达兵,平时就是战时,开机一分钟,战斗60秒!”魏天空走到大家面前,继续说,“强军目标咋实现?光靠说几句漂亮话、派几个技术尖子去迎检就实现了?荒唐!同志们,我们久居深山付出了这么多,为的什么,就是为了给祖国看好天空,不让敌机飞进咱们的领空。明天起,全站突击训练。”大病初愈,站长说话“文”了不少。可训练标准却提了高度。一个月后的实战演练,魏站长率领他的精兵,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因在演练中保障空情率100%,魏天空和他的雷达站受到了上级领导的点名表扬。

  队伍凯旋时,魏天空的老婆上山来了,他心里咯噔一下。魏妻上山,除了父亡的噩耗外,还带来一层意思:希望魏天空能回心转意,转业回家承担起对这个家的责任。“魏天空,我提离婚,拉不回你,好,如今爹没了,也拉不回你吗!这儿到底有什么,能让你狠心扔下我们娘俩?”魏天空感到心中的高山轰然倒塌,两行热泪洇湿干硬的脸皮,他摸出里怀兜里那枚当兵时爹送的毛主席纪念章,抬起头,穿过夜色对着天际说出一句话:“爹,我一定给祖国看好天空。”

  惨白的月光下,一个由人组成的圆圈无声地拢了上来,战士们左手持帽站成一圈,围着站长魏天空齐声喊:“爹,我们一定给祖国看好天空!”呼喊声在群山间回响……魏妻被这突如其来的壮观场面震撼了,呆立良久。第二天,她作出一个艰难的决定:既然家里的顶梁柱必须立在山上,顶梁柱立在哪儿,家就安在哪儿。她准备带着老娘幼子来部队……

  听了媳妇的话,魏天空笑了,笑得凝重。就这样,魏天空守着老娘妻小、守着战友兄弟、守着与心跳同频共振的雷达、守着祖国的领空、守着自己的信仰,过了很多年……(彭煜安)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