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媒:中国VT5或售巴基斯坦 印一直想买类似产品

2016年11月08日08:2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7日报道,中国适于山区作战的新款轻型坦克VT-5在2016年珠海航展亮相。总的来看,此款坦克是中国还在几年前就发布的适合战区作战的轻型坦克的出口版。有可能现在已经具备了为出口批量生产的能力。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在为卫星网撰写的文章中就这种新型主战坦克的能力进行了评述。

卡申指出,这是一种独特的坦克。中国或许现在是唯一批量生产这种轻型坦克的国家,可能除了朝鲜之外。其他国家都不生产,而是把它的功能用到携带重型火炮的轮式战车上。 俄罗斯也是个例外。它生产125毫米履带式自行反坦克炮Sprut-SD。Sprut-SD就其本身战术技术性能而言类似轻型坦克,但是在俄军中它被作为自行反坦克炮使用,装备反坦克炮兵部队。

现代俄罗斯和朝鲜轻型坦克以及冷战时期美欧生产的类似坦克,主要考虑用在两栖作战,穿越水上障碍。而VT-5则不同,不能漂浮,甚至都不能被认为是轻型的,因为它的重量约有33-36吨。

实际上,这是一种专门的“轻型化的主战坦克”,用于山区作战。从应用角度看,它的前身应是62型老式坦克。实质上,这也是中国59型主战坦克的轻型版。中国新旧两款轻型坦克,与主战坦克相比,都处于一个轻型级别。62型坦克装备有85mm大炮,而它的现代版59型配有100mm的大炮。在VT-5上则安装有105mm大炮,而中国的主战坦克的大炮口径则是125mm。

与此同时中国新旧两代轻型坦克也有很大差别。62型比59型轻40%,只有21吨。发动机功率也较低,只有430马力,而59型则有520马力。顺便说一下,在受保护性较差的坦克中,62型在1979年对越作战中损失惨重,也决定了它未来的命运。虽然它们后来又在解放军中服役很长时间,但是不再为其升级并在其基础上建造新款注入大量资金。

VT-5比中国现在主战坦克的最新版96型近轻25-30%,而发动机功率一样。可见,VT-5就其受保护程度而言,优于任何轮式坦克。显然由于有了强大的联合式装甲,它也远远优于俄罗斯的自行反坦克炮Sprut-SD,后者仅重18吨。当然Sprut-SD也有自己的优点,例如,它配备有125mm大炮。Sprut-SD能浮游,还属于空降坦克。不过这些优点对中国人来说不是最重要的。他们需要的是能够适于山区作战的坦克,因为中国拥有很长的山区边界线。 值得指出的是,很长一段时间印度一直想购买数百辆适合山区作战的轻型坦克,但是这些计划往往不能落实。中国不仅有了供应本国市场的轻型坦克,而且还拥有出口型的VT-5型坦克--这意味着很快这些坦克就有可能被出售给巴基斯坦。这就需要印度人制定出相应的确保力量平衡的应急措施。可能的一条途径就是购买俄制Sprut-SD,或者借助外援尝试制造新款轻型坦克。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