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我要走了,但想留下些什么

【查看原图】
当年我们这样走过。
当年我们这样走过。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11月08日10:00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中士朱黎明再过不到一个月就要退伍了。这个27岁的小伙子,2011年大学毕业以直招士官的身份来到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营,一呆就是5年。把生命里最美好的时光留在军营,朱黎明不后悔,只是到了离别时刻,他舍不得。

清晨6:30,起床号响起。朱黎明像新训时一样,起床穿衣,跑入寒冷的操场。和战友们一块儿出操训练的日子不多了,队列里朱黎明每一个动作都做得很认真。回来整理内务时也一样,就连被角他都要反复扣好几遍。“可能回了家还会这么整被子吧。”他说,这些年部队在他身上和心里都留下许多印记,“一辈子都改不掉的。”

其实留给他最多的,是回忆。营区里有块不算十分平整的足球场,最近他总喜欢晚饭后过去走走。朱黎明曾经在这片草坪上奔跑、射门、欢呼,他觉得每一颗草都留着美好的记忆。满是回忆的,还有他熟悉的操作场地、武器装备,以及军功章。

野外驻训、实弹打靶、对抗演习……回屋之后,凝视着奖章,一幕幕场景浮现在朱黎明眼前,犹如昨日。“可现在怎么就要走了呢?”未来未知,他时常也会觉得迷茫。“还会不会有像战友这般的情谊?会不会有这种朝气蓬勃的团队?会不会……”一个人站在阵地上,问题像开水中的气泡接连冒出,他不清楚以后究竟路向何方。

“依然坚定地跟着党走,就绝不会错!”作为优秀共产党员,最终还是信仰给了他力量。他说,我们的党是自信的,党员也是要自信的,“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有理由相信能够在党的带领下赢得一个光明的未来!”

现在,他把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阅读报刊上,既学习党的最新指示要求,也记录些自己感兴趣的行业,为走出部队做好打算。对于怎样充分发挥优势,他有着自己的见解:“当过兵的人有自己的长处,行事处世都有着部队的印记,更适合到行政单位工作,将来还是打算考公务员,继续践行入党时的誓言。”

与此同时,有着国画基础的朱黎明,还时不时会在休息期间画上两笔。“部队这五年给了自己许多,自己也想给部队留下些什么。”他说,利用特长在临走前为单位画几幅画,表示自己的感恩之情,也算是为自己在这里服役过留下一个印记。

除了几幅画,朱黎明更想把自己的本领,自己的故事以及感悟留给军营。为了选好自己岗位上的继任者,他把班上的新同志考察了个遍,还多次找连长、指导员商量。确定之后,他又面对面的讲理论,手把手的教操作,不厌其烦,毫不保留。

闲暇时,朱黎明还要把自己经历的每一次重大任务,军旅生涯中每一滴感悟说给班上的年轻同志听。好像传递着精神上的火把,说的人把感悟作为燃料填进来,以期火把在最旺盛时递出;听者没有一丝分神,小心呵护着接过。

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在入伍退役的水流中,却始终有种东西没断过。它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品质,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因为和朱黎明一样,在离开前、在服役中把传统留给后人的老兵还有很多。(芦笑坷、刘利畅、霍志波)

分享到: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