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科技大学:打造MOOC平台 探寻全军人才培育新路

2016年11月08日10:12 | 来源:湖南红网
小字号

学员正在学习“慕课”课程。 吴苏琳摄

教员正在录制“慕课”课程。 吴苏琳摄

工作人员正在对“慕课”课程进行后期剪辑。 吴苏琳摄

授课教员与部队学习者“线下”交流。 吴苏琳摄

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2013年,习近平主席视察国防科技大学时指出,“采取超常措施培养部队急需人才”“使培养的人才向着部队、实战、未来贴近再贴近”。

随着我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人才匮乏问题越来越突出。国防科大如何根据担负的人才培养任务,采取超常措施培养部队急需人才?军队改革浪潮强势推进,相应的人才队伍如何又好又快地培养造就?

培育急需人才,呼唤超常之举

武器装备、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与人才匮乏之间的矛盾突出:演训任务重、官兵空闲时间碎片化,脱产教育机会少……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校长杨学军一锤定音:“采取超常措施,向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要战斗力,MOOC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所谓MOOC ,即Massive(大规模)、Open(开放) 、Online(在线)、Course(课程)4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音译为“慕课”,是一种全新的在线教育模式与手段。“大规模”表现在学习者人数上,与传统课程只有几十个或几百个学生不同,一门MOOC课程动辄上万人;“在线”是指学习是在网上完成的,不受时空限制。MOOC具有规模教育、关联学习、协同评价等显著特点,是网络教育模式的最新发展。

2013年,MOOC在国内初露头角,杨学军当机立断:在这个“MOOC中国元年”,开启国防科大面向全军的MOOC平台。当年6月,经过周密筹备,该校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等新技术,融入视频授课、问题研讨、远程辅导、在线考核等功能模块,仅用2个月,就建成国内最早上线的自主可控MOOC学习平台——“梦课”平台。该平台成为国内第一个上线并提供MOOC课程资源的平台、第一个面向全军基层部队官兵开放院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学习平台。

2013年8月,学校王建伟政委带工作组分赴全军部队调研学习需求,使部队官兵充分了解了MOOC的功能特色和应用价值。目前,全军各单位注册学习官兵32万余人,考试通过4.6万余人次,积累学习行为数据1亿余条。

以学为中心,万人超级“课堂”产生“裂变效应”

对于基层部队官兵而言,学习场所和学习时间难以保证,与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沟通不畅,如何通过MOOC打造拓展官兵知识空间、联系专家教授的“桥梁”?

在国防科技大学信息中心拍摄间,为录制《网络安全保密基础》MOOC课程,计算机学院教员刘波已忙活了一整天。

“刘老师您好,请问病毒对网络硬件会造成永久性损伤吗?”“请问伪基站对手机通讯安全会造成什么危害?”“请问量子密码是什么?”……一位南部战区学员在“梦课”平台课程交流区中如连珠炮般一口气问了10多个问题。刘波迅速对该学员的问题一一解答后,该学员大为感动:“这些年我攒了很多问题,苦于无门求解。现在终于有机会与院校专家做最直接的交流并得到解答,真是大快人心!”

不仅如此,在校学员和部队学员同样在课程研讨区交流得热火朝天。计算机学院学员黄恺杰的“软件工程”专业基础很强,正好中部战区某技术员提问有关通过ORACLE数据库构建战场地理信息系统的问题,黄恺杰立刻和他展开探讨并很快解决问题。

“通过MOOC,我几乎每天都能在线和部队官兵打交道,了解了很多部队实际工作案例,对部队越来越熟悉,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强!”黄恺杰兴奋地说。

大到信息化技术难题,小到连队设计黑板报,越来越“贴地气”的MOOC几乎成了官兵的“百宝箱”。

宁夏军区某通信站李小荣感慨地说:“ MOOC学习平台就如同只有想不到没有找不到的‘淘宝式’海量课程超市,而MOOC学习如同‘海绵式’学习,可以把一点一滴的碎片化时间充分利用起来。现在,大家一有空就钻进网络教室学习MOOC,学习氛围愈加浓厚,能力素质提升很快!”

闭环迭代升级,喜看“聚变效应”下“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需求引发思考,思考催生行动,行动结出成果,成果激发需求。”学校训练部领导告诉记者,MOOC运行3年多来,正是这样一个闭环链路,使学校MOOC工作得以持续迭代升级。这些成果不光涉及教学,其价值和内涵已经向人才培养和战斗力生成各领域辐射,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聚变效应”。

对教员来说,MOOC是他们拓展为军服务广度和深度的重要抓手。

学校党委迅速谋篇布局,借助MOOC这一“桥梁”,将教学科研力量向基层部队辐射。他们大力推行“导师部队行”“硕博士部队行”等活动,使其零距离接触部队,增进教员对部队的了解。

“解决部队实际问题,就是为部队战斗力做贡献,我们责无旁贷。”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教授老松杨说,“我们搞MOOC教学的最大目的,就是为基层官兵服务!”

部队官兵日常演训任务重,集中学习MOOC课程的时间往往在晚上、周末和节假日。因此,越是休息时间,很多MOOC教员越是加班繁重。

今年大年初一一早,刘波教员顾不上年幼的孩子就匆匆来到办公室打开军网在“梦课”平台研讨交流区为部队官兵解疑释惑。

“假前要辅导在校学员复习备考、批改试卷,忙得焦头烂额。正好趁过年有时间,好好辅导下部队学员。”他笑着说,“手心手背都是肉。”

一次,某导弹旅参谋在“梦课”平台上向国防科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付强教授提出一个光学制导炸弹打击效果的问题。付强教授专程赶往该旅现场调研后提出光学制导炸弹和雷达进行复合制导的战法建议,产生了很好的打击效果,在解决了部队难题的同时,也为教学科研积累了重要的实战化案例。

栽下梧桐引凤栖。对合作院校和部队单位来说,MOOC学习平台还是汇聚全军优秀课程资源的“梧桐宝树”。截至目前,国防科大陆续建成、上线112门“慕课”课程,并支持全军13家院校和部队训练机构累计在“梦课”平台开课60余门,另有100余门公开课和微课在平台上线,总计近10000段视频、近30000道试题,涵盖了国防科技、军事装备、作战运用等主要方向,建设课程资源300余TB,全军400多位名师参与教学。学校基于MOOC课程开展了本科、研究生、继续教育等多个层次的校内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并与装备学院、海军航空工程大学、海军工程大学等多家院校,与火箭军、北部战区陆军等多家部队单位联合开展了基于MOOC的院校之间、院校与部队之间的人才培养创新实践,累计面向1万余人次开设课程近100个班次。通过平台交流社区,参学官兵共提问42万余次,院校教师、部队优秀学习者累计回复近19万次。(陈宗昊 刘少华 李治)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