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科技大学打造新型在线教育体系推进人才强军战略

2016年11月08日10: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拉歌,是军队基层文化中的一种特色活动……”国防科技大学MOOC(慕课)演播厅,副教授王丽虹正在绘声绘色地呈现她的《军队基层文化》课程。这是她2014年录制的一档MOOC课程,上线后至今已有7000多人选学。

中部战区一位士官就是这门MOOC课程的受益者。他说,由于没有专门培训,当兵十多年来,制作黑板报都靠自己摸索。自从学习了王丽虹教学团队制作的《军队基层文化》MOOC课程后,他的板报制作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去年大队组织主题教育活动板报评比,他轻松夺冠。

2013年8月,国防科大建成国内最早上线的自主可控MOOC学习平台——“梦课”平台,成为国内第一个上线并提供MOOC课程资源的平台、第一个面向全军基层官兵开放院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学习平台。这一新型军事人才在线教育体系,开辟出一条服务部队军事职业教育的全新途径,为改革强军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向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要战斗力

随着中国军队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人才匮乏问题将越来越突出。国防科大如何做?

那年,MOOC在国内初露头角,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大校长杨学军中将说:“采取超常措施,向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要战斗力,MOOC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所谓MOOC(意即: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是一种全新的在线教育模式与手段。自2011年秋,国际顶尖名校率先发起并积极探索实践了MOOC。放眼国际国内顶尖科教前沿的杨学军,敏锐判断到它将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规模的有效途径,立即组织校内团队跟踪研究、开展可行性论证。

2013年5月,学校成立了由机关业务职能部门和教职工组成的MOOC工作团队。作为国内军内“慕课”研究实践的首批倡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他们不计名利、迎难而上。当年8月,军内首个MOOC平台——“梦课”平台建成。与此同时,学校王建伟政委带工作组分赴全军部队调研学习需求,使部队官兵充分了解MOOC平台的强大功能和应用价值。目前全军各单位注册学习官兵32万余人,考试通过4.6万余人次,积累学习行为数据1亿余条。

如今,国防科大“梦课”平台已汇聚了包括学历教育课程、军事职业教育课程,以及部队训练实践课程等资源,初步具备了支撑“三位一体”(即: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教育平台的基本功能。

应对MOOC颠覆性的挑战

MOOC由课程建设、教学互动、教学管理、教学环境、制度机制等层面构成,将以往传统教学中“教为中心”转变为“学为中心”的“需求牵引教学”的思路。对于教员来说,它带来的挑战是颠覆性的。

“以往在校面对面授课,学员最多300人。”讲授《军事信息技术》的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培国教授告诉记者:“现在选修我这门MOOC课程的全军学员共有上万人,等于我30多年教的学生人数总和。我们的MOOC教学团队,每天在线辅导时间累积超过12小时。”

然而,更令他感到挑战的是来自部队的实战化训练难题。线上辅导时,一位海军学员提出问题:直升机舰上着陆时,舰艇雷达和飞机通信之间产生互扰,导致着陆困难,怎么解决?刘教授迅速和该学员取得线下联系,不久后带领专家组奔赴其所在部队展开研究攻关,并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担任《大学英语(口语)》主讲的是年轻的讲师彭天笑,这一课程注册人数已达40多万人次,排名居“中国大学MOOC”平台所有上线课程之首。10年前从湖南师大研究生毕业后特招到国防科大担任教员时,他已多次获得各类英语比赛大奖,但是,接到MOOC课程任务之时,他对此并不了解。

“困难可想而知。但是,我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同时,背后有一个团队在支撑我,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做MOOC,对我知识的提升是一种推动。”彭天笑说。

将教学科研力量向基层部队汇聚

近年来,随着中国军队新军事变革加快推进,部队技术构成日益复杂、知识密集程度不断提高,人才匮乏问题越发突出。国防科大迅速谋篇布局,借助“梦课”这一“桥梁”,将教学科研力量向基层部队汇聚。他们大力推行“导师部队行”、“硕博士部队行”等活动,使其零距离接触部队,增进教员对部队了解。

对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付强教授而言,MOOC不仅是丰富教学科研案例的宝库,而且是教学改革的实验室。

一次,某导弹旅参谋在“梦课”平台上向付强教授提出一个光学制导炸弹打击效果的问题。原来,某型光学制导炸弹打一发效果良好,如果多发打击时,效果就变差,原因不明。

付强教授高度重视,专程赶往该旅现场调研后得出结论:第一发导弹打击后,战场局部环境的温度发生重大改变,使得红外环境的光学效果产生变化,后续光学制导炸弹命中率就会产生误差。而后,他提出光学制导炸弹和雷达进行复合制导的战法建议,产生了很好打击效果,解决了部队难题的同时,也为教学科研积累了重要的实战化案例。

中部战区某装备技术保障大队士官王子磊,在新型雷达装备维修中,系统电压驻波比测试一直达不到规定值,故障始终得不到解决。在学习刘培国教授的《战场电磁环境》一课后,经过多次向教授请教成功排除故障。他参与研制的“雷达通用适配器”项目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王子磊向记者展示了他获得的数十门MOOC结业证书。他说,他选修了国防科大MOOC平台上线的很多课程,通过率达90%以上,优秀率达80%以上,也因此成为MOOC学习达人。

今年5月,该校被军委机关确定为全军军事职业教育条件建设总师单位,承担全军军事职业教育互联网服务平台、军综网服务平台等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此举将为进一步推进军事职业教育奠定坚实基础。该校将着眼服务部队官兵学习、兼顾学校教学需要,加强军事职业教育MOOC课程资源及体系建设,打造学校MOOC课程品牌,为健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提供有力支撑。(陶社兰 杨子敬 匡琳)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