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菲取消与美军火订单 专家:体现菲独立自主外交政策

2016年11月08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军M-16突击步枪
资料图:美军M-16突击步枪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黄子娟)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7日下令,要求菲警方取消与美国方面的2.6万支M16突击步枪购买订单。此外,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也表示,菲美将停止部分双边军事演习。军事专家张军社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菲律宾遵循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的体现。菲律宾目前既维持与美国的关系,也发展与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正常关系,这对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会起到正面作用,符合菲律宾民众的意愿。

菲不满美国政策 取消与美突击步枪订单

据悉,这批突击步枪将在明年7月交货,但杜特尔特要求菲警方取消订单,并称菲警方可以寻找其他渠道获得军火,“价格更便宜,但可能一样耐用而质量好。”同时,杜特尔特也认为,购买更多的军火只会导致更多暴力,他将把钱用于促进菲南部和平事业。杜特尔特7日在总统府签署有关重组和扩大菲南部自治机构的行政命令时做出上述发言。

张军社认为,菲律宾取消与美国2.6万支M16突击步枪购买订单,主要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价格原因。美国现在由于经济原因,出售军火成为其盈利的途径,军火比较昂贵;二是从国内政治因素考虑。菲方更愿意将钱用于促进菲律宾南部和平事业,这也合情合理。

“更深层次原因在于菲律宾对于美国政策的不满。”张军社说,杜特尔特上台后曾表示,菲律宾将遵循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任何国家“都不得对其进行任何形式的干预”。此前有报道称,美国方面将终止向菲提供军火,这可能也是美国对于菲律宾遵循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的回应。

在2014年年底,时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称,菲律宾将在2017年之前花费910亿菲律宾比索(20亿美元)用于国防装备采购。其中包括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汉密尔顿”级巡逻护卫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C-130T运输机等。在菲美关系趋冷的情况下,这些军购未来是否会受到影响?

张军社分析,菲律宾本身的经济状况不佳,同时面临比较严重的国内问题,这么大手笔的国防开支,对于菲律宾来说是沉重的负担。菲律宾现在并没有面临外来入侵的威胁,因此,购买武器装备实际上没有太大用途。下一步,杜特尔特政府有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评估这些军购订单。

美菲军演大多都是“花架子” 劳民伤财

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7日表示,菲美将停止部分双边军事演习,但是年度“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将继续举行,两国于2014年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也将继续有效。该协议规定美军可在菲律宾驻防和无偿使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

张军社认为,美菲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对于提高菲律宾武装部队的作战能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等方面并没有起到作用,甚至可能还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从菲律宾国内经济角度看,近年来与美国举行的各项联合军事演习,很多都是“花架子”,劳民伤财。因为美国和菲律宾武装部队之间水平差距太大,无法真正实现协同作战。对于菲律宾来说,最大的威胁是恐怖组织和国内叛乱分子的威胁,而美菲之间的演习,特别是那些所谓的登陆夺岛演习,并不适用于解决菲律宾现实的安全问题,对于稳定菲律宾国内政治局势没有作用。

“很明显,这些演习的宣传作用大于实际意义。过去,菲律宾被美国利用,为其渲染地区紧张局势,介入南海问题创造条件。”张军社表示,菲律宾停止与美部分双边军事演习,也是菲律宾将遵循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的体现。

菲暂停与美联合巡航 对南海局势稳定起到正面作用

9月中旬,杜特尔特向菲空军讲话时表示:“我们不会参加任何海洋联合巡航。我不会允许,因为我不想让我的国家参与任何有敌意的行为。我只想在我们的领海巡逻。”

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10月也表示,菲律宾已经“暂停”与美国在南海联合巡航。

就如何看待现在的美菲关系问题,张军社认为,杜特尔特政府宣称将遵循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这符合菲律宾的根本利益。过去,阿基诺三世政府的过分亲美政策,是为了迎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在南海地区挑动紧张局势,帮助美国推动南海地区军事化,这对于菲律宾的经济、国防、外交等各领域,都没有任何好处,还破坏了南海和平稳定。从杜特尔特上台后采取的举措看,美菲关系目前正在朝正常的国家关系发展,得到了菲律宾绝大多数民众的支持。

“杜特尔特政府既维持与美国的关系,也发展与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正常关系,这对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会起到正面作用,符合菲律宾民众的意愿,也是南海周边国家希望看到的局面。”张军社如是说。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