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遭日抗议 专家:日方违反国际法

2016年11月09日10:0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中国海警船2401船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黄子娟)国家海洋局网站6日发布消息称,中国海警2401、2101、2502、35115舰船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多家日媒同日报道了这一消息,并称今年日本就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问题向中国提出了32次抗议。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种抗议显然无效。中国海警船编队进入自己的领海,在中国主权范围内展开正常活动,日方的行为违反国际法。

日本共同社6日称,当天上午,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现中国海警局4艘船只相继驶入钓鱼岛附近的“日本领海”,4艘船在航行约1小时50分钟后离开,进入毗连区。报道称,中国海警船上次驶入该海域是在10月18日。

《日本时报》网站称,中国海警船定期去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日方则例行公事地进行抗议,今年日本向中国提出了32次抗议。

杜文龙表示,针对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日本的抗议显然无效。我国海警船编队进入自己的领海,是在我国主权范围内展开正常活动,日方的行为违反国际法。

谈到日本炒作中国海警船编队巡航钓鱼岛的原因,杜文龙分析称,一是试图吸引美国的关注。日本想知道一旦该地区发生摩擦并造成军事介入时,美国会怎么做。因此日本媒体不断放大“中国威胁”,迫使美国表态;二是吸引国内民众的关注。日本有关方面力图向国内民众和有关机构传递舰船和飞机老旧、数量不足等信息,借机寻求机会增加军费,大力建造舰船装备。

军事专家曹卫东认为,日本已经在钓鱼岛方向新增加10艘巡逻舰船,船只的新旧程度或许只是日本的借口。

曹卫东表示,近年,中国对钓鱼岛的管控能力越来越强,巡航力度也不断加大。2012年9月,中国宣布了钓鱼岛领海基线,向世界宣布,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既体现出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坚定决心,也是对日方侵犯中国领土的行为进行反制和震慑。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