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担心被裁忧心待遇,如何解决官兵这些思想问题

2016年11月10日08: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丙申金秋,五百里井冈,峰峦叠嶂,层林尽染,云海连绵,别有一番景象。

驻守在井冈山的江西省吉安军分区坚持从厚重的革命历史沉淀中汲取营养,联系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切实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认真起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拜祭革命先烈,踏访革命旧址,聆听革命事迹——

联系官兵思想实际,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

黄才生的干劲足了,周长桂的脸上有笑容了。而在此之前的一段时间,两人都有些提不起精神。

黄才生是井冈山市人武部副部长,今年副团进入第6年,列入后备干部已3年。由于今年省军区部队面临调整改革,干部接替工作暂停,个人的进步充满了变数,这对一向兢兢业业的黄才生来说,心里难免有些失落。

周长桂是军事科的一名老职工。以往,各种补助、津贴加起来,每个月的收入很可观。随着作风建设深入推进、经费使用逐渐规范和严格,现在,他每个月的收入大幅缩水,还要供女儿读大学,实在有些吃力,心里不时犯嘀咕。

像黄才生、周长桂一样,一些官兵或多或少都有这样那样的思想问题,有的担心成为裁撤对象,择业信心不足;有的忧心岗位有变动、个人发展空间受限;有的忧心待遇没保障、家庭受影响。

现实思想“疙瘩”解不开,短则影响工作,长则影响信心信念。这个军分区党委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联系官兵思想实际,从解开“思想疙瘩”入手,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军分区组织官兵走进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凭吊。两年多的井冈山斗争时期,牺牲了48000多名革命烈士,忠魂堂内,仅有15744名烈士有名有姓。身临其境,周长桂的心灵深受触动:“革命战争年代,那么多的英烈为共产主义献身,很多人连个姓名都没能留下,这是何等的境界和情操!和他们相比,我们今天的生活已经很幸福,为何还要斤斤计较?我要向先烈们学习,做一名不计得失的后来者。”

拜祭革命先烈,踏访革命旧址,聆听革命事迹……采访期间,记者看到,官兵们或拿着刊登六中全会精神的报纸,或怀揣自制的“口袋书”,把重温革命历史与理解全会精神融合在一起,在触摸革命历史中强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动力源泉。军分区政治部主任饶开东说,军分区驻守井冈山,坚定理念信念的条件得天独厚,我们将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联系井冈山斗争的历史,联系自身思想实际,深化对全会精神的学习,教育引导官兵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走访贫困户,助力村民种植养殖,担任贫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联系职能任务实际,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作为根本要求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井冈山市人武部后勤科科长姚伟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走进自己的帮扶对象——刘白秀、吴蔓苟两位村民家中。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装在心里,更要落在行动上,他们是我的帮扶对象,我要像走亲戚一样,经常看一看他们,问一问他们有什么难处,帮助他们早日脱贫。”

军分区、人武部处于军地结合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担负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军分区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时,紧密结合所担负的脱贫攻坚任务,理解精神要义,以实际行动加深党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血肉联系。

永新县龙源口镇龙源口村是军分区的精准扶贫挂点村。今年,军分区计划帮助村民种植菌菇。说起其中过程,政治部主任饶开东颇为感慨:第一次开座谈会,来了18名村民,只有3户愿意种;第二次开会,来了20多人,有7、8户同意种;到了第三次会,才有30多户表示“先种种看”。

“刚开始,与村民面对面,群众的眼神是淡漠的,也没多少笑容。后来,他们一家搞一个大棚,都有了好的收入。再和他们见面,离老远就和我们打招呼。”回顾这些经历,让军分区领导对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

记者了解到,从军分区到人武部,不仅都有自己的帮扶村镇,还派出得力干部,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军分区各级党员干部像六中全会要求得那样,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登龙乡青山村是吉安县人武部的帮扶对象。人武部政工科科长王家斌担任这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多次到村里调查研究,逐家逐户了解情况,对哪家有什么困难、哪家孩子上学、哪家老人有病都了如指掌。他不仅助力村民养鸡、养鹅,种蚕豆、种生姜,还力荐该村成为当地的新农村建设点,争取各项建设资金100多万元。目前,青山村正逐步走出贫困,奔向幸福的小康之路。

党费怎么交,党小组会怎么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怎么开展——

联系基层党组织建设实际,把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作为重要内容

“党费怎么交,表面看是一个小问题,实则是一个大问题。”聊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话题,峡江县人武部政委杜先华是从交党费开始讲起的。

“以往,我们一些党员交党费,有的让人催着交,有的是让会计从工资中扣着交,有的让别人代交。现在,我作为党委书记,要求所属每名党员,都要按时交、足额交、亲手交。为什么这样要求?积极主动交党费,是每名党员的义务,如果长期养成被动交党费的习惯,很容易淡化党员意识,成为一名特殊党员。”

党费怎么交,党小组会怎么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怎么开展……高标准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是该军分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鲜明特点。

长期以来,由于军分区、人武部地处军地结合部,各种诱惑、考验、挑战更直接,人少事多的矛盾更加突出,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的矛盾较多,存在不及时主动上交党费、批评和自我评批开展不起来、“三会一课”质量不高等问题。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军分区各级党组织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时坚持把落实好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作为具体抓手。

在军分区机关,记者翻阅了一本厚厚党务工作资料汇编,里面不仅对军分区及所属团级单位党委议事规则、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等召开内容、基本程序、基本要求等规定得十分详细,而且对各种会议记录格式都规定得非常具体。机关人员还向记者展示了一本巴掌大的红皮小本本,这是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登记本。每月领工资后第一件事交党费,已经成为军分区全体党员的习惯。

巍巍井冈,浩阔苍茫。万株杜鹃点亮了星星之火,千里翠竹孕育了红色摇篮。80多年前,这里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80多年后的今天,她将仍然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行。(费士廷 欧阳春)

不要做“古董鉴赏家”

■费士廷

在江西省吉安军分区采访,记者一个最大的感受是,这个军分区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能够及时联系官兵的思想实际、联系自身所担负的职能任务实际和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实际,坚持用全会精神这支“箭”,去射军分区部队党的建设实际这个“靶”。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出台规范性文件,进行战略部署,以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新规定,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行动指南。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重在实践、贵在落实。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岗位,担负着不同的职能使命,面临着不同的内外环境,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也各有差异,各有区别。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关键要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切实用全会精神指导和推动实际工作,而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电报落实电报,让学习贯彻仅仅停留上课堂上、笔记本上、报纸上、板报上、口头上。

毛主席曾在《整顿党的作风》中讲道:“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关系,就是箭和靶的关系……有些同志则仅仅把箭拿在手里搓来搓去,连声赞曰:‘好箭!好箭!’却老是不愿意放出去。这样的人就是古董鉴赏家,几乎和革命不发生关系。”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要做“古董鉴赏家”,要切实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以全会精神为思想武器,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在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要紧密结合思想实际,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照全会精神检视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