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报:强国强军必须强后勤

2016年11月11日08: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强军制胜,必须以强大的后勤作保证。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后勤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鲜明提出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深刻阐明后勤建设发展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推进后勤建设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主席对军队后勤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围绕建设现代后勤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战略决策。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上,习主席亲自给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5个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统帅千钧授,全军一念同。在江海之滨,在南疆红土,在雪域高原,在白山黑水,在中原大地,联勤保障基地和联勤保障中心应运而生,标志着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联勤保障体制正式建立,在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的制胜之路上迈出关键性步伐。

“甲坚兵利,车固马良,畜积给足,士卒殷轸,此军之大资也。”后勤保障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能打胜仗的重要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讲,打仗就是打保障。自有战争以来,后勤保障的成败一直关系着战争的发展和结局。直观地看,战争是武器、士卒的对抗,是谋略、指挥的角逐,但背后很大程度上是后勤保障的较量。离开了保障,人无粮草、车无汽油、炮无弹药,就不可能形成作战能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我军后勤保障部队面对敌机轰炸、洪水冲袭、车滑人摔等危险,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构筑了一条“打不垮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源源不断向前方运送物资,为战争的最终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出了世界战争史上军事运输的奇迹。

随着国际军事竞争格局深刻变化,国家利益和军队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后勤保障时空跨度急剧扩大。特别是信息化战争作战进程快、力量控制精、技术含量高,保障的强度和难度空前增加。保障从来都是为作战服务的,但从未像今天这样联系得如此之紧;保障从来都要求快速高效,但从未像今天这样要求如此之高。“能否打胜仗,后勤工作起一半作用。”没有强大的保障力,就没有强大的战斗力,就不可能完成肩负的使命任务。后勤建设越来越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赢得战略竞争主动的重要力量,在强国强军进程中使命重大,在党、国家、军队事业发展中地位重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后勤保障。

今天,强国强军的冲锋号角已响彻军营,惟有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方能创造新辉煌、书写新篇章。全军要站在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决策指示。要加强后勤建设战略筹划和指导,着力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着力深化后勤改革,着力加强后勤科学管理,着力推进后勤军民融合。要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部队的学习贯彻,推动后勤工作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根本、铸军魂,抓组织、严制度,抓作风、惩贪腐,抓队伍、强素质,夯实后勤官兵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在新起点上开创我军后勤建设发展新局面。(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