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海固 擦亮红色记忆(长征路·新故事)

2016年11月11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秋十月,宁夏固原六盘山上登高远眺,层林尽染,五彩斑斓,碧空如洗,一行北雁正南飞。

  81年前的10月,一支衣衫褴褛的部队,沿固原王套、后莲花沟到达六盘山,战士们虽然脸上写满疲惫,但却掩盖不住眼里的坚毅。队伍领导们在六盘山主峰之一的牛盘山顶饱览六盘逶迤雄姿,感叹道:“这里可观三省,快到陕北了!”

  这支部队便是红军陕甘支队主力,想到红军北上即将到达目的地,毛泽东心旷神怡,精神振奋;联想红军走过的艰难历程,展望革命前景,感慨万千,兴致勃发,吟出了《长征谣》:“天高云淡,望断南归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同志们,屈指行程已二万!同志们,屈指行程已二万!六盘山呀山高峰,赤旗漫卷西风。今日得着长缨,同志们,何时缚住苍龙?同志们,何时缚住苍龙?”

  后来,毛泽东将《长征谣》几番修改,留下了《清平乐·六盘山》的壮丽词章。六盘山地区,因此在中国革命史上,成为一个见证!

  在固原市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400余幅珍贵照片、220件文物、30多件艺术品以及丰富多样的现代化电子多媒体资料,为每个人展现出一幅恢弘的长征史。

  沿着刚刚建成的红军小道,蜿蜒而下,遵义会议、四渡赤水、懋功会师……一路上各种铜雕微景观,向每位游客讲述着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辛。

  “我们是慕名而来,红军长征经过这里时正值十月,几个朋友就决定在这个时间节点来登六盘山,感受长征。”来自陕西宝鸡的王先生和朋友们自驾到了固原,放弃坐大巴车游览,沿着红军小道慢慢上山。

  如今,位于宁夏西海固地区的盐池县、同心县、隆德县、泾源县、西吉县已经形成了“三条红色战史线,四个红色文化片区,六大红色经典景区”的红色旅游资源格局。盐池县是历史上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西大门。近年来,盐池县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先后筹资2000余万元,建成了革命烈士纪念馆、解放盐池战役遗址、苏维埃纪念馆等红色旅游基地,形成红色专题博物馆集群,成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每年吸引游客超20万人次,成为盐池县旅游业发展的主力军。

  “只要有人愿意听,我就要一直讲下去。”在西吉县单家集村,75岁的拜富贵老人带着我们一路回忆:当年25军如何在单家集与当地回民打成一片;中央红军在这里发布《回民地区守则》,要求部队尊重回民习俗;毛泽东夜宿在单家集南头清真寺北侧的回民拜文海家中,与当地阿訇秉烛夜谈……“拜文海就是我的父亲。”拜富贵老人骄傲地告诉我们,每年,老人都要义务讲解数百场,今年更忙了,每天多则六七场,少则两三场,不少自治区的党建活动还要请老人参加。

  在夜宿旧址旁边修缮一新的陈列馆里,我们看到了大量珍贵的照片和留言本,“长征精神永不忘”“吃水不忘掘井人”“红军传统,民族团结”……

  盐池县、同心县、隆德县、泾源县、西吉县,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结合各自实际,对原有严重老化和破损的纪念建筑进行维修、对革命历史遗迹进行抢救性保护;新建必要的展陈设施,将发展红色旅游与改善环境,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结合起来,赋予红色旅游新的内涵。

  今年以来,仅固原地区红色旅游接待人数便达到51.5万人次,单家集清真寺和乔渠毛泽东宿营地共接待游客7.4万人次。

  红色,是西海固永恒的记忆,永远的亮色!(朱磊、丁雅诵)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