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特朗普上台美军装备将大更新?或出多招对付中国

2016年11月11日08:2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特朗普成功当选美国新总统后,最为欢欣鼓舞的人群中就包括美军高层和各大军火商。尽管特朗普尚未就其未来的军事政策进行详细阐述,但是之前他宣布将增加军费、重振美国军队的言论已让英美军火公司股票持续大涨。美国媒体甚至乐观估计,特朗普治下的美军或许将迎来装备大更新时代。

“军工复合体迎来繁荣时代”

在竞选过程中,特朗普曾半公开了其核心军事战略——要求美国国会全面停止减少国防预算,并将增加军费开支,重振美国军队。特朗普的建军目标是要“强大到没有人,绝对没有人能给美国制造麻烦的程度”。因此很多媒体认为,特朗普上任后将增加军费投入,这对于军火商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9日称,当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上任时,新一届美国政府将可能取消根据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设立的防务预算削减制度。在白宫、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控制下,特朗普政府将能够增加防务费用,以应对美国面临的全球威胁。

英国《每日邮报》11月9日的报道称,军火商们普遍看好世界的防务预算将增加。报道称,共和党的这名亿万富翁宣誓将重建“已经枯竭”的美军并拿掉预算的限制。而这种利好信息已经惠及英国BAE系统公司,该公司“致力于建造一系列武器装备,从车辆到舰船,从战斗机到导弹”。该公司每年180亿美元的收入中,约40%来自美国。随着美国大选结果揭晓,BAE系统公司的股票涨幅超过6个百分点。美国《防务新闻》9日则说,洛克希德·马丁、雷神、诺斯罗普·格鲁曼与通用动力等美国军工巨头的股票上涨了5%-7%,“军工复合体的繁荣时代到来了”。

或将投资五大军事领域

那么,特朗普新增加的军费会花在哪里呢?《国家利益》一篇题为 “特朗普将复兴的5种美国战争武器”的分析文章称,特朗普新政府或许考虑向5个关键领域投入资金。

第一大领域是潜艇。冷战后美国只造了几艘新型攻击型潜艇代替日益老化的“洛杉矶”级核潜艇。美国海军的攻击型潜艇数量到2029年时将从当前的52艘降低到41艘,“远远无法满足全球作战的需求”。考虑到亚太和中东的主要潜在对手都在加速建造水下舰队,预计特朗普治下的五角大楼至少要求美国海军持续每年建造两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甚至可能达每年三艘。美国军舰总数也将从目前的274艘增加到350艘。

第二个领域是用于“突破防空”的系统。很多支持者主张重启号称最强战斗机的F-22生产线。不过特朗普政府可能不会这样做,而是直接发展新一代“可穿透防空系统”的超级战斗机,以替代当前的F-22和F-15C。

第三个领域是“下一代空中优势”。报道称,美国航母战斗群赋予华盛顿在全球紧急投射力量的能力,但“尼米兹”和“福特”级航母搭载的舰载机联队少于击败俄罗斯和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所需的数量。美国海军需要能应对这种最新威胁的新一代战斗机,因此特朗普政府将发展新一代远程舰载打击和空中优势能力。

第四个领域是“新型坦克”。俄罗斯已研制出新一代T-14“阿玛塔”主战坦克,中国正在发展先进的99系列主战坦克,美国陆军的M1A2SEP坦克或许无法保持当前的优势地位。美国军方认为,最好的应对办法是从头发展一种新型坦克。随着特朗普的上任,美国陆军有机会发展一种新型坦克替代现役的“艾布拉姆斯”。

第五个领域是“定向能武器”。特朗普政府将加速奥巴马时代已开始发展的定向能武器和轨道炮。定向能武器和轨道炮很可能是打破进攻对防御的成本曲线的关键武器。“来袭的中国弹道导弹成本约150万美元,但一枚‘标准-3’拦截弹的成本就高达1500万美元。对付一枚来袭导弹,美国海军至少发射两枚拦截弹,防御成本将高得不可承受。”

盟国可能会掏更多的钱

尽管特朗普主张增加军费让美国军队和军火商们看到希望,但是美国的一些盟国却可能背上包袱。《每日邮报》称,特朗普曾提出北约盟国应将防务支出提到到本国GDP总额2%的目标。但28个北约国家中,只有5国达到这一水平。而对于日本、韩国等亚洲盟国来说,很可能并非多掏点钱那么简单。特朗普曾在竞选过程中暗示日本和韩国需要为美国军事部署支付更多钱,而且要更多地依靠本国军队来保护自己。韩国《东亚日报》10日抱怨称,美国新政府要求“分摊防卫费”是燃眉之急,韩国政府当前却全无应对战略。(张亦驰)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