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马里恐袭频发 战地思想工作如何做

2016年11月11日08: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写在前面

  今年5月,以第39集团军某工兵团为主组建的我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分队凯旋。一年任务期内,他们连续4次高标准通过联合国装备核查,完成道路修复、直升机停机坪铺设和板房架设等30余项任务,官兵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

  异域他乡,政治工作干部少、教学保障条件有限、任务点多面广,他们是如何做好政治工作的?在古田全军政工会召开两周年之际,该团结合“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大讨论,回顾和梳理马里维和任务中开展政治工作的经验,为部队执行多样化任务提供了有益借鉴。

  建强战斗堡垒,官兵就有“主心骨”

  除夕之夜,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作战值班室突然收到军情速报:据联马团东战区情报部门通报,恐怖分子可能在凌晨3时45分至8时对加奥展开大规模袭击行动。

  情况越是危急,临时党支部越要把关定向。工兵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分队长朱昭平立即召集支部成员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并很快形成决议:迅速启动“突发情况超常应对预案”,将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的红色。工兵分队荷枪实弹迅速到达指定地域,并做好了防火器打击、防自杀式袭击和应急支援等准备。

  刚抵达任务区加奥时,面对马里恐怖袭击频发,施工任务点多面广的情况,怎样统一思想、坚定意志、凝聚士气?分队临时党支部感到,越是环境恶劣、任务艰巨,越要加强党建工作。支部委员每月研判安全局势、分析官兵思想,每次重大敏感问题党支部集体研究决定,把所有党员干部编入临时党小组,始终保证在外执行任务中3人以上有党员、7人以上有党小组。他们还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党(团)日活动、党课和思想汇报等制度,探索出“帐篷支委会”“露天谈心法”等做法。

  今年4月,工兵分队分遣队42名官兵携带工程装备,奔赴加奥中国维和部队营地200多公里外的梅纳卡,执行板房架设、掩体构筑等10余项任务。分队临时党支部9次召开专题会议,充分听取官兵意见建议,研究确定5个方面36条应对突发事件措施。执行任务中,临时党支部、各党小组果敢决策,分遣队成功规避和处置可疑车辆冲撞、地雷伏袭、火箭弹射击等9起恐怖袭击,确保了官兵生命安全和任务顺利完成。4月20日上午,联马团司令劳莱斯加德将军赴梅纳卡视察,对施工进度和质量给予高度赞誉,临时决定冒着高温沙尘在施工现场为分遣队官兵举行简单热烈的授勋仪式。

  372天异域征程,维和工兵分队机动往返千余次、17900多公里实现安全零伤亡。工兵团党委书记姜洋介绍说:“维和官兵遇到的各种险情层出不穷,但他们总能按照联合国相关规定,科学果断行动,确保有效应对、化险为夷,离不开临时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和有效决策。”

  紧贴任务搞教育,教育才有生命力

  “无论什么时候,高度警惕的弦儿不能松,中士赵福为大家树起了标杆。”今年春节,分队长朱昭平在节日联欢会上,进行一段“蓝盔点赞”,随机教育官兵。

  春节前夕,按照联马团部署,工兵分队在联马团超级营地为塞内加尔维和警察架设板房。2月8日,大家完成一天任务后,回营房欢度节日。警戒班战士赵福为了第二天的任务,独自去检修装甲车辆,发现一处故障险情。驾驶舱里如同桑拿房,满脸汗水的赵福反复调试……经过40多分钟努力,故障成功排除。

  维和期间,任务官兵分散,教育难集中、时间难保证。为此,分队临时党支部开展政治教育紧贴任务特点,构建了微课堂培育、微讨论深化、微活动升华、微文化涵养、微环境熏陶“五微一体”学习教育模式,把执行任务现场作为教育课堂,构设蓝盔点赞、先锋访谈、日记交流、微信讨论等“双向互动”的鲜活载体,增强了教育实效。

  去年10月27日,工兵分队给养车队在联马团尼日尔步兵营护卫下,从昂松戈营区出发,返回加奥中国维和部队营地领取给养。途中,车队前方10米突然发生爆炸。虽然车队人员无受损受伤,但维和官兵一点没有放松警惕,采取“先搜索后行进”的方法通过危险地段,安全抵达目的地。

  一入营,工兵分队便结合当天遭遇的爆炸袭击事件,在步战车旁围绕“战场、战位、战味”组织讨论交流,官兵们纷纷表示:“走出国门更知祖国强大,透过硝烟更知和平宝贵,历经战火更知责任在肩。”

  今年4月27日,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授勋仪式在加奥中国维和部队营地举行,维和官兵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仪式之后,工兵分队官兵通过先锋访谈和微信讨论,开展“勋章的质地,使命的意义”专题教育,大家纷纷表示:以授勋仪式为荣誉激励,在轮换归国前,加班加点,高标准完成任务;归国后,时不我待,积极投身改革强军。

  听了工兵分队的情况介绍,该团各级带兵人深受启发:教育创新应当坚持内容、形式、时机的有机统一,坚持紧贴现实活思想解决新问题,坚持载体运用与时代发展协调适应,真正实现与官兵心灵的同频共振。

  融入真情关怀,才能凝聚兵心力量

  真是一种态度。一切有效的带兵方法和管理方法,都源于对战士的真诚关爱。只有真正尊重战士的主体地位,解决好对待战士的根本态度问题,才能做到关爱士兵、团结士兵、依靠士兵,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军人的战斗潜能。

  去年11月20日,工兵分队道桥中队在加奥超级营地架设板房。作业区东北方向突然传来一声巨响,板房剧烈颤动。中队长陈俊立即拉响警报,大家迅速进入避弹位置。这时,一名没来得及回撤的战士还趴在空旷地。见状,陈俊赶紧跳起来冲过去,把他压在身下。接着就是离作业地不足200米的又一爆炸巨响,空气中浓烟弥漫。陈俊紧紧压住他,伏在耳边说:“我一定把你安全带回!”

  情况解除后,中队战士都说:“如果上战场遇危险,我们愿为陈中队长挡子弹!”战士的心里话,道出的是经历战火洗礼的战友深情。

  在这里,战友情不仅体现在危急关头,同样渗浸在时时刻刻。马里是联合国公认的局势最危险的任务区。酷日狂沙、疾病肆虐、安全威胁、远离亲人、任务繁重,任务期延长至1年……容易让人产生烦躁、焦虑、失落、郁闷等不良情绪。分队临时党支部坚持开展“经常性谈心、士兵代表‘恳谈会’、致支部一封信”等活动,听心声、知诉求、释疑惑、寻对策、解难题,力求心灵沟通无死角无迟缓。

  据了解,他们在维和营区设置电话室、局域网、文化体验馆、心理宣泄室等,内部设施器材配套齐全,为官兵及时释放负面情绪,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创造条件。每月开展文艺晚会、体育比赛、品读微信家书、倾吐维和心语等活动,增进交流,愉悦身心。分队领导与普通战士同住一个屋、同吃一锅饭、同站一班岗,外军每每看到分队官兵打成一片,时常分不清谁是官谁是兵。(向勇)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