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谨防表面和气暗地较劲设防的假团结

2016年11月11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团结就是力量。干事创业没有团结不行,但这种团结必须是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而非那种表面一团和气、实际上相互较劲设防的假团结。

真团结从哪里来?我们党有一个著名公式:团结—批评—团结。意思很明了,能不能团结,关键看敢不敢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只要坚持原则、敢于直言,哪怕一时红了脸、拍了桌,也是于团结有利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这就是争取团结应该秉持的态度。

讲原则是求团结的好办法。因为原则是刚性的,不偏袒、不徇私,最严明公正、最让人信服;因为原则是纯粹的,不含私心、不带私利,最能震慑歪风、管住歪理。讲原则就是讲正气、讲规矩。它冰冷严峻,看似不念私情、不顾面子,实则砥砺党性、导人以正。虽然会让人一时“下不了台”,但事后总能正确理解、诚恳接受。以此培养的感情,就是革命的真感情;以此增进的团结,就是清醒的真团结。

牺牲原则换不来真团结。现实中,有的同志为了不影响“团结”,民主生活会上,不是放“礼炮”“哑炮”,就是放“空炮”,生怕伤着人;谈成绩如竹筒倒豆子,讲问题却遮遮掩掩,既不说破也不道明,好像与谁都无关;开展批评正话反说、隔靴搔痒,说完心不惊、听完脸不红。该坚持的原则不坚持,该狠刹的歪风不狠刹,该批评的问题不批评,结果只能是小病拖大,看着身边同志错下去、组织功能弱下去。这样一来,哪还有什么团结可言?

革命年代,老一辈共产党人把原则看得非常重。中共中央南方局常委董必武曾负责账目管理,有一次,因为六毛钱平不了账,他不仅在大会上作了检查,而且向中央写了检讨。老革命徐冰不拘小节、摆老资格,每次开会跷着二郎腿,周恩来严厉批评并告诫他:“党龄越长越要遵守纪律。”因为讲原则,我们党的同志非但没丢面子,还增强了党性;不仅没生罅隙,还增强了团结。

陈云同志曾指出:“要提倡坚持原则,提倡是就是是、非就是非的精神。只有我们党内首先形成是非分明的风气,党的团结才有基础,党才有战斗力。”现在,我军正处在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作风建设的纵深挺进期,矛盾和困难、问题和风险呈叠加态势。越是爬坡过坎、攻坚克难,越要坚持原则、坚守正气,用坚强的党性团结人、凝聚人。只要“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形成,我们就会具有无穷的力量。

(75205部队 易福生)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