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越接近复兴梦想 越需要强军兴军

2016年11月12日09: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时代造就伟大人物,伟大人物又影响时代。

习主席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高度评价孙中山先生领导近代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不朽功勋,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遗志、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的艰辛历程和伟大成就,必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昏暗中国,他以“顶天立地奇男子,要把乾坤扭转来”的英雄壮志,领导推翻统治中国数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秉持“以吾人数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国家亿万年不死之根基”的信念奋力拯救中国,以“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顽强意志“振兴中华”。毛泽东同志把三民主义纲领、统一战线政策、艰苦奋斗精神并称为孙中山先生“留给我们的最中心最本质最伟大的遗产”,是“对于中华民族最伟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在他生前,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支持孙中山先生的事业。在他身后,中国共产党人忠实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继续前进,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新中国成立67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的境界,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的奋斗目标也不是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世界发展新格局、全面小康新任务、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只有把责任扛在肩上,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才能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

今天,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就要学习他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学习他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学习他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新的历史条件下,只要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坚韧不拔、坚持不懈、艰苦奋斗,朝着伟大目标持之以恒前进,风雨如磐不动摇,就一定能实现中国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两岸同胞前途命运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两岸同胞以及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只有携起手来,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才能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越接近复兴梦想,越需要强军兴军。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没有世界一流军队,就不能铸就和平之盾。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保证。

振兴中华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的伟大事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握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邱越、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