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知晓气象频谱友邻动态无需协调 3D沙盘实时呈现

2016年11月12日09: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空中有敌机向我靠近……”深秋,桂北某地硝烟再起,第41集团军某团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拉开战幕。令人耳目一新的是,该团指挥员在一体化指挥平台上轻点鼠标,作战地域便以逼真模型与多媒体图片、视频、解说等直观形式一一呈现眼前,参演装备具体数量、兵力部署、地形地貌等要素一目了然。该团领导介绍,这是他们加强战场环境建设,将3D沙盘嵌入一体化指挥平台后带来的新景观。

“一个团级单位想要弄清作战地域的气象水文、频谱分布等信息,需要向上协调多个部门,若想了解友邻部队动态更是要‘转好几道弯’!”该团领导介绍,未来联合大背景下的体系作战,将带来战场态势的复杂变化,单纯依托传统的交通图、沙盘、模型等,已然不适应实战所需,只有平时加强战场环境建设,到了战时才能游刃有余。

基于这一认识,该团党委搞好顶层设计,从作战人员、装备数量集成,战地气象水文、频谱分布信息获取,地区地形地貌、方向位置定点入手,将作战交通图、立体沙盘、电子沙盘等要素结合起来,采取系统优化、技术嵌入、改进接口等方法,形成立体多维、高度聚合、精准仿真的3D沙盘,并将其嵌入一体化指挥平台。此举打破了传统的作战交通图、立体沙盘、电子沙盘各成体系的格局,从而使战场态势信息获取更加精准,网络信息流转更加顺畅,真正让战场态势变得可观可感。

空中警报尚未解除,地面硝烟再度燃起。“东南无名高地发现敌侦察群,请求电抗分队采取强电磁干扰!”记者走进野战指挥方舱看到,收到前方传来的情报后,指挥员轻点鼠标,输入各类指令后,无名高地态势一目了然。定下作战决心后,指挥员通过一体化指挥平台下达指令,命令电抗分队集中干扰力量,对“敌”进行点穴式精准干扰。数秒后,前方传来捷报,电抗分队通过强电磁干扰,成功压制“敌”侦察群。(盛洋迪、陈典宏)

(责编:邱越、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