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哥伦比亚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哥武”达成新和平协议

2016年11月14日08: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经过为期9天的谈判,哥伦比亚政府与该国最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简称“哥武”)12日下午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签署新的和平协议,历时半个多世纪的武装冲突有望最终结束。

  双方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在征求哥伦比亚各界意见后对和平协议进行了修改、补充,达成了新的最终和平协议。

  和平谈判担保国挪威代表达格·尼兰德在宣读声明时邀请哥伦比亚全社会与国际社会一起支持这个新的和平协议。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与政府军进行了长期武装斗争。2012年,双方在古巴和挪威作为担保国、委内瑞拉和智利作为观察国的斡旋下开始在哈瓦那进行和平谈判。今年6月23日,双方签署最终停火协议,并于8月在哈瓦那达成最终全面和平协议。但在10月2日举行的全民公投中,由于哥前总统乌里韦领导的反对党认为和平协议内容过度向“哥武”让步而坚决抵制等原因,和平协议遭到否决。本月3日开始,谈判双方在哈瓦那就公投中投反对票一方的主要提议进行了讨论谈判,达成共识。

  “哥武”成立于1964年,是哥境内最大的反政府武装游击队,目前成员超过8000人。上世纪60年代以来,“哥武”与哥政府军之间的武装冲突持续不断,导致20多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马桂花)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