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四川绵阳市安州区千佛镇大力发展山区经济

红色励志 绿色兴家(长征路·新故事)

刘裕国 钟述强
2016年11月15日03: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初冬,岷山山脉南段,位于四川绵阳市安州区和北川羌族自治县交界处的千佛山,山峰傲立,直上云霄。

  1935年5月,红四方面军长征从川东强渡嘉陵江、攻克剑门关后,经茂县西进途中,在千佛山一线与国民党川军邓锡侯部队浴血奋战,副总指挥王树声曾在千佛山顶佛祖庙内指挥红军作战。2013年5月,安县政府特设立“千佛山战役指挥所遗址”纪念碑,昭示后人,缅怀先烈。

  千佛山蜿蜒起伏60余公里,南面是川西坝子的“北边城墙”,北面是群山耸立、沟壑纵横、湔江纵贯其间的高山峡谷地带。红军要顺利通过北川峡谷西进,就必须占领千佛山这块屏障;川军要阻止红四方面军与中央红军会师,保住川西,也必须扼守此关。因此,千佛山一线成为敌我双方的必争之地。

  1935年5月18日,红军兵分三路向千佛山一线发起总攻,敌人动用了飞机、大炮,战地上飞沙走石,树枝横飞,硝烟弥漫。战斗进行了整整一天一夜,敌人最终溃败而逃……绵阳市安州区千佛镇退休老干部赵伦泉从上世纪70年代初就开始收集、整理红军千佛山战役史料,并撰写了安县党史“红军激战千佛山”相关文章。赵伦泉说,在70余天的战斗中,红军与川军及其地方武装经过反复争夺,最终牢牢地占领了东起伏泉山西至横梁子的千佛山屏障,顺利掩护红四方面军主力顺利通过北川峡谷地带,在红军历史上谱写了光辉篇章。

  如今,千佛山还是那座山,红军战壕遗址早已长满了树木,但红军精神却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新一轮脱贫攻坚,千佛镇确立“红色文化富脑”“绿色产业兴家”发展思路,用红军精神、红色文化感染激励村民脱贫斗志,利用广阔的绿色“宝藏”,大力发展深山绿色经济、林下种养和休闲度假产业,让每户贫困户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脱贫路子。

  范进财是千佛村10组的贫困户。他家的后山,当年曾是红军激战的地方。红军缺衣少食,当地群众就积极组织起来打粮、送牛羊、采集野菜,还到百里之外的中坝背粮食,送到千佛山和茂县供应部队。

  “现在的生产生活条件比起当年来,不知好了多少倍!”范进财说,3年前,他在政府部门的帮扶下,在山坡上种植10多亩黄连和厚朴等中药材。如今丰收在望,范进财心中很是舒坦。

  在千佛山的半山腰,有一片800多亩的药材基地,里面种植着云木香、厚朴等中药材。这个基地是千佛村的集体林地,由村民推选代表生产和管理,全村村民都享有“股份”。

  寒风乍起,落叶飘飞,千佛山下的宝藏村8组,几排蓝顶钢结构生产用房前,几个村民正在销售林下土鸡。村主任李国金是这个养殖场的牵头组建人。当初,他将自己老宅门前的山地进行了平整,投资7万元建起一个天然的养鸡场,动员村里7户贫困户,以资金或劳动力等方式入股养殖场,实行保底分红。

  千佛镇党委书记何江军介绍,近年来,千佛镇先后发展“三木药材”(杜仲、黄柏、厚朴)、经济林木、林下种植10万亩,发展林下土鸡、肉牛、肉羊养殖近2万只(头)。

  不仅如此,千佛镇还借助红色旅游文化、秀丽的自然景观以及红红火火的林下产业,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初步形成了“春观山花夏纳凉、秋赏红叶冬踏雪”的特色旅游发展态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游人登山观光、休闲度假。

  代真贵是千佛村9组的贫困户。去年他在自家院里办起了农家乐,今年“五一”期间,代真贵家五六张桌子,几乎天天满座。代真贵还给客人讲红军当年战斗的故事,客人们常为之动容。

  “脱贫攻坚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考验着党委政府的勇气、智慧和决心。”安州区委书记廖雪梅说,必须继承和弘扬红军长征精神,找准路子,苦干实干,才能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5日 09 版)

(责编:白宇、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