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安倍说驻日美军经费应由两国“合理”分担

2016年11月15日08: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说,应当认为美国和日本均通过驻日美军所发挥的作用获得利益,因此驻日美军经费应由日美“合理”分担。

  安倍在参议院回答公明党议员关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涉日言论的质询时说,日美安保体制并非日本或美国单方受益的机制,驻日美军也维护了美国的各种权益,因此驻日美军经费应由日美“合理”分担。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表示,若自己当选,将要求日本和韩国“全额”承担美国驻军的费用。若这些国家拒绝承担,美国将从当地撤军。

  此前,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就特朗普的言论表态说,需要日本政府承担的都已承担。

  根据1960年生效的日美驻军地位协定,日本向驻日美军提供的支持仅限于“设施和场地”。但随着日本经济走强,美国从上世纪70年中期开始向日本施压,要求日本提供更多驻军经费支持。(沈红辉)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