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飞行表演堪称"刀尖上的舞蹈" 具有实战意义

2016年11月15日11:3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八一飞行表演队在第十一届中国航展现场进行飞行表演。(摄影: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2010年2月28日上午10时至11时,余旭及其战友张晓佳、周帅三名歼击机女飞行员做客人民网。图为余旭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邱越)11月12日,空军67岁生日的第二天,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歼-10首席试飞员徐勇凌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飞行表演由于其风险大而被称作“刀尖上的舞蹈”,它不仅是表演,也是飞机性能检测和实战需求的一种实践。我国女飞行员在表达能力、心理品质,以及飞行中身体承受能力方面表现都很优秀,甚至优于不少男飞行员。

余旭1986年出生于四川崇州,2005年9月入伍,2009年在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驾教-8飞机通过了天安门上空,接受检阅。2012年,余旭首次驾驶歼-10单飞成功,成为了我国首位驾驶国产三代机单飞成功的歼击机女飞行员。

2014年,余旭成为了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一员。这支成立于1962年的飞行表演队是中国空军战术水平和形象的最高代表,加入到这支队伍里,意味着与需要把高难度高风险的空中特技飞行当做自己的日常工作,并且要和男飞行员一样,完成艰苦的训练。

在今年11月1日开幕的第十一届中国航展上,“八一”飞行表演队要完成创新动作,将六架飞机同时拉升,到达一定高度后扇面形向下俯冲,将六条彩色烟带洒向蓝天, 余旭驾驶的二号机就出现在整个编队最中心的位置,这却成了她生前最后一次公开表演。

据徐勇凌介绍,飞行表演的风险非常大。编队中两架飞机间的间隔距离有时只有一两米,飞机飞行速度一般在每秒150米以上,稍有差池,就可能就会发生相撞,也正因如此,飞行表演才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蹈”。对飞行员而言,要熟练掌握某一个专业课目需要飞行5个架次左右,但掌握像编队表演这样的高难课目,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余旭早在数年之前就已经接受了完整的训练,事实也证明,我们的女飞行员完全能够胜任飞行表演的工作,这次“发生这种极小概率的事故的确让我们难以接受。”

培养战斗机女飞行员,中国绝不是个例。早在二战期间,美国、苏联和德国等国家就出现了女飞行员。

谈到我国的女飞行员们,徐勇凌说,她们在表达能力、心理品质,以及飞行中身体承受能力方面表现都很优秀,甚至优于不少男飞行员。

但意外仍然发生了。作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一员,余旭的牺牲让很多人将问题的矛头指向了飞行表演。其实,无论是为了深入了解飞机性能,还是从实战需求出发,飞行表演都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徐勇凌指出,编队飞行是作战飞行中的常态化状态,所以飞行表演无疑是飞行员作战技术的基础体现。又比如飞行表演中的密集队形操控,这要求飞机要有很好的稳定性和精准操控性能,而歼-10就能很好地满足这种需要。此外,这类训练还有助于锤炼飞行员空中加油、恶劣天气条件下精密着陆等操控能力。

“飞行表演不仅是飞行,也是一门艺术,这无疑对飞行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徐勇凌说。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