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讲好强军故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综述

2016年11月16日08:1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让中国军队好故事走向世界深入人心——中央和军队主要媒体开展“讲好强军故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综述

从7月底至10月,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组织《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军事宣传中心、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等中央和军队主要媒体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军网等网络媒体记者,走入军营,走近官兵,在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所属单位和海南省军区三沙警备区等集中开展了“讲好强军故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各媒体记者深入一线,采写出了一大批有温度、有深度的好新闻好作品。

小故事承载大理念 小切面折射大景观

陆军航空兵某试飞大队,是此次“讲好强军故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较早报道的一个典型单位。

《解放军报》记者钱晓虎在采访中,挖掘出试飞的一个个细节和试飞员们沉着应对的动人事迹。他写道:“正是凭着这股坚韧与执著,他们在短时间内先后完成4个系列、20余个新型号直升机的科研试飞任务,将数百架直升机顺利交付陆、海、空军和武警部队,为国防武器装备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用小故事承载大理念,用小切面折射大景观”是此次主题采访报道活动的一个鲜明特点。

在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各媒体记者围绕火箭军官兵投身强军实践这一主题挖掘故事。新华社播发《导弹尖兵是怎样练成的》等通稿。这些报道标题形象直观,内容新颖生动,不仅展示了火箭军官兵砺剑打赢、精武强能的新面貌,也反映了火箭军部队实战化建设的新成果和火箭军将士强军备战的新风采。

在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记者们以支队转型建设为切入口,系统采写了支队在机械化到信息化、近海防御到远海护卫转型征途中的先进经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深蓝勇者的追寻》,有网友评论说:“深蓝勇者勇立潮头、勇于创新、不断超越的精神值得弘扬,人民为你们点赞!”

在中部战区空军某师“英雄营”,记者围绕“改革强军”“能打胜仗”“创新驱动”“军民情深”等主题挖掘素材。8月29日,《解放军报》刊发《空军构筑起捍卫国家空天安全蓝天盾牌》。《人民日报》(海外版)、《京华时报》均以整版篇幅报道了“英雄营”官兵奋进在强军路上的故事。

全方位传播 多角度呈现

如何用海外受众看得懂、听得进的方式进行对外传播?参加主题采访报道活动的记者们用实际行动研究解答了这个问题。《火箭军战士在雨中进行导弹发射训练》——新华社采访火箭军的图文视频报道通过海外新媒体平台一经推出,立即在Twitter上被转发和点赞570多次,单日阅读量突破60000次,在YouTube上的单日阅读量更是达到了380000次。

国庆期间,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在网络和电视上同步推出“走进中国军队”系列强军故事专题报道,并经《今日头条》和《天天快报》等新闻客户端转发,不断创下节目收视率新高,赢得国内外观众一片点赞。芬兰一位名叫辛卫的观众在电子邮件中称赞说:“‘走进中国军队’新颖富有寓意,体现节日氛围,反映了祖国军队发展、国防建设;国富民强、幸福生活。”

在采访报道北海舰队海上防险救生支队时,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9家媒体集中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客户端等平台对防险救生支队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防救劲旅走向深海大洋》等全过程报道了支队海上实战化救援演练,被今日头条等客户端转发并引起网友热捧。支队“英雄救捞中队”中队长谭鹏看了报道后深情地说:“‘讲好强军故事’主题采访全面宣扬展示了我们防救部队在强军目标引领下取得的新成就,焕发的新风采。”

为全方位展示北京某工程技术安装总队官兵风采,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以《托举神箭的特种工兵》为题播出了近4分钟的专题新闻;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以《厉害了!中国每个航天发射塔架都出自他们之手》为题推出了专题报道。

在某长途台女兵班群体的报道中,新华社对外部以《守护花蕾的鲜花:女兵“春蕾行动”十四年》为题发布了长篇文字通讯;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以《小兵大爱 涓涓“溪水”润春蕾》为题,制作播出了5分钟的视频新闻;中国军视网以《最美女兵班:14年卖废品资助79名贫困女童》为题,播出了3分钟的视频新闻。网友“溜溜梅”评价说:“这群女兵让我知道了‘春蕾计划’,也让我了解了什么是军民的鱼水情。”

追寻强军足迹 感悟记者使命

8月14日至20日,17家新闻媒体的27名编辑记者,先后走进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和某工程基地采访。编辑记者们先后参观了旅史馆、女子导弹发射连,并走进训练场观摩了实装操作演示和猎人训练。

7月29日至8月8日,《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国日报》等20多家媒体,分批次赴三军仪仗队、陆军航空兵某试飞大队和第12集团军某旅“红三连”集中采访,面对面采访挖掘官兵感人事迹。中央电视台记者唐博、康凯深入“红三连”采访时,在没膝的草丛中架设录像机拍摄,腿和胳膊任由蚊虫叮咬,长了很多血包,但依然坚持稳定机位、出镜。

在海南省军区三沙警备区采访活动中,30名媒体记者乘大船、换小艇,先后登上西沙5个岛礁,累计航行700多海里。活动当天,媒体记者乘坐综合保障船从海口秀英港出发,航行中遇3.5米海浪,船体倾斜达22度,三分之二以上人员发生晕船反应,没有一个因困难而退缩。

走进一座座多彩的军营,寻访一位位可敬的官兵,令参与采访的记者无限感叹道:“新闻在路上,故事在前方。媒体人只有不断去跋涉去发现,才能不断挖掘出强军征途中那一个个闪光点,才能自觉为前进在强军征途中千千万万官兵著述和放歌。”(王瑶、费士廷)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