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要用经济换回争议领土?专家:安倍一厢情愿

2016年11月16日08:4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12月中旬访日,为此,日本政府一面强化日俄经济合作,一面积极要求俄方重启关于签署日俄和平条约的谈判。但基于“领土问题和和平条约分离”的立场,俄方表示谈领土问题“很为难”。有分析认为俄方想把握争议领土谈判的主动权,但这种态度给日方制造了难题。

共同社15日援引“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说法称,日本政府期望在12月普京访日时,在签署日俄和平条约方面达成一致,积极推进相关谈判,但俄方态度较为消极,今年5月,安倍在索契与普京确认将加速和平条约谈判—— 大约每两个月谈判一次。此后双方先后在东京和莫斯科举行了副部长级谈判。负责日俄关系的日本政府代表原田亲仁和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作为代表出席。 9月上旬,安倍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向普京提出日俄经济合作方案后,日方多次要求俄方在11月中旬的秘鲁APEC峰会前重启该谈判,但俄方回应说日程安排困难。秘鲁APEC峰会上安倍将和普京再次见面,这也成为12月普京访日前的“预热”,日方能否让和平条约谈判重新走上正轨令人关注。

日俄和平条约是二战后日苏(俄)关系的遗留问题之一。1956年签署的《日苏共同宣言》宣布结束两国战争状态,但至今为止,两国并未签署作为关系正常化基础的和平条约。而签约的最大障碍在于——日方始终将解决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领土问题作为签署和平条约的前提条件,而俄方坚持和平条约的签署和领土问题的解决是“两回事”。日本共同社称,俄方迟迟不愿重启和平条约谈判,是打算继续掌控领土谈判主导权,特别是俄方担心如果在日俄首脑会谈谈出实质成果前谈和平条约问题,会给外界以“积极进取”的日方掌握了领土谈判主导权的印象。

事实上,俄罗斯对于南千岛群岛不能谈判的立场一直都十分坚定。早在日俄达成经济合作之初,就有俄罗斯专家提出要警惕日本用经济换领土的主张。事实上,也有日本专家认为这只不过是安倍自己的一厢情愿罢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卡申称,通过经济合作达成领土转交是不可能的。这需要有极为重大的政治意愿,但目前没有一位俄罗斯领导人有这样的意愿。

一名莫斯科消息人士也表示,在日本有人希望像中俄两国解决领土问题那样解决南千岛群岛问题,但不要忘记,俄中两国友好关系达到了极高的程度,且一直保持到现在。而俄日关系在历史上大部分时间是紧张的。因此,安倍这一政策毫无意义,领土问题不是一两年就能解决的。(张志平 柳玉鹏)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