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敬畏之心还原“长征”——纪录片《长征纪事》的思考

2016年11月17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长征,中国革命征程的伟大里程碑,一个永远无法抹去的历史记忆。长征精神,中华民族不朽的宝贵精神。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晚八点黄金档播出的6集大型文献纪录片《长征纪事》,为我们呈现了那段名垂青史、震撼人心的历史,该片主创团队力求为观众奉献出“最真实、最细微、最动人的长征故事”,以翔实的事实有力回应与驳斥了一段时间以来对长征、抗战等中国革命史的种种质疑、歪曲,乃至否定之词。

纪录片《长征纪事》坚持了唯物史观的基本原则与研究方法。毋庸置疑,任何以历史题材为拍摄对象的纪录片必须尊重历史。怎样才是“尊重”历史?就是“让事实说话”“让史实证明”,而非主观“选择历史”“绑架历史”。建立在历史资料的考证基础上,“历史地”看问题、分析问题和阐释历史,这是任何历史研究的基本原则。

作为历史文献纪录片的《长征纪事》,前期文献资料档案的搜集、梳理工作扎实细致。据拍摄团队的数据统计,由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台湾世新大学等高校历史学专业背景的教授、博士、硕士组成的文献资料团队,辗转多地搜集有关长征的各类珍贵历史文献1593份,拍摄了长征途中的三个方面军的珍贵照片15张(26军团8张, 25军7张),长征时期重要电报22篇,民国影像资料179条,民国档案原件240篇,民国新闻报道55篇,民国图片629张,独家拍摄了反映红军长征历史的1936年延安红军将士回忆录手稿《两万五千里》109篇。其中不少资料都是首次公开。此外,航拍组飞越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甘肃、江西、陕西等省市地区,累计21天航拍,将长征途中重要地点扫描式拍摄。航拍影像气势恢宏,波澜壮阔,让观众从别样的视角回望长征,回望一段悲壮宏伟的历史岁月。

摄制团队以“历史的方法”梳理展现了长征的伟大史实。作为中国革命历史的重要转折事件“拐点”的长征,事件本身的起因、发展、结局中都蕴含深层的逻辑性和与世界大格局密不可分的错综复杂的关系。因此,该片以共时的视角客观分析了长征发生的历史时期世界格局中诸多相关因素的此消彼长——美国对华利益的输出,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国民党各派系的明争暗斗;以历时的视点将决策红军命运转折的历次会议——诸如遵义会议——作为切入的节点构成叙述链条关节,《长征纪事》的叙事结构就以长征途中那些扣人心弦的诸多具有“转折意义”的历次会议为叙述视点,推动与会议相关的生死存亡路线之争、决策之运筹帷幄以及诸次著名战役等事件的发展。由此将长征的历史必然性与重要的历史意义揭示出来。

《长征纪事》于今年7月奔赴台湾,完成了对台湾历史学者的采访和对台湾保存的珍贵历史文献的查阅翻拍。摄制团队共计找寻到与本片相关的历史档案240份,有国民党南京政府与粤系、川军、贵州军阀之间的“剿匪”往来电报,有长征途中历次战斗的剿匪战果统计、作战部署等珍贵档案。尤其难得的是发掘了诸多此前尚未揭秘的珍贵文献,这些档案的发现丰富了史学界长征史文献研究——蒋介石的手书,电谕卫立煌对苏区“所经过沿途大小村庄务必洗烧净尽”密电,还有汪精卫致蒋介石“建议将美国对华《棉麦贷款》的大部分用于围剿红军”及蒋介石回电“现在其它费用应该紧缩,但是军费应该增加,对于贷款用途,意见完全相同”的密电。其次,通过对国外影像档案的深度发掘,发现了美国福克斯电影公司1934年9月拍摄的一段围剿红军的纪录片,第一次将80年前国民政府空军轰炸江西中央苏区的影像呈现在电视屏幕上,画面之真实、战争之残酷令人震撼!纪录片还深度挖掘了庐山军官训练团图片、国民党军事训练图片、国民党高级将领活动等照片,由此证明其“军事人才培养”不是为了开赴抗日前线拯救中华民族,而是去执行“剿共”“灭共”之行动。该片还通过对两岸专家的采访,呈现了在“九一八事变”和“一·二八”淞沪抗战后,在民族生死存亡关头,蒋介石仍然坚持“日本是癣疥之痒;红军是心腹大患”的立场,置民族大义于不顾,顽固地奉行“攘外必先安内”政策的真实面目,由此客观而有力地揭示出国民党政府丧失民心而最终走向失败的历史必然。

对待历史,总须心怀最基本的敬畏感。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试图解构、颠覆革命历史。纪录片《长征纪事》以大量真实素材还原和再现了那段荡气回肠的记忆,证明中国革命历史是由无数先烈的鲜血与生命铸就而成,容不得任何游戏。(杨杰、赵曦)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