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航母首次实战完美谢幕 空袭IS洗刷坠机阴霾

2016年11月17日09:0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尽管先后遭遇“冒黑烟受嘲讽”和米格-29K舰载机坠海等不利事件,但俄海军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15日用实战中的卓越表现冲刷掉此前的阴霾。当天,从该航母上起飞的苏-33舰载机对叙利亚伊德利卜和霍姆斯省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努斯拉阵线”目标实施大规模打击。俄罗斯自豪地宣称,这是俄航母有史以来首次参加实战。

  出动战机与陆地基地相当

  俄罗斯《观点报》16日报道称,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俄军方高层会议上向普京总统报告称,俄军苏-33舰载机15日从“库兹涅佐夫”号上起飞,在叙展开作战行动,打击恐怖分子目标。他说:“在空袭之前,我们对所有目标进行了非常认真和详细的侦察。主要目标为恐怖分子存放武器的仓库、集结地以及培训中心,此外还有生产不同种类大规模杀伤武器的工厂。”俄国防部同时在YouTube网站上公布了舰载机参加空袭的视频,视频中显示苏-33舰载机携带弹药从航母甲板上起飞,以及空袭后降落甲板的情况。

  据俄罗斯《星星》电视台16日报道,在航母上进行现场报道的该电视台记者康斯坦丁·伊萨耶夫称,舰载机15日对极端组织的军事设施实施大规模打击。当天一次性出动多达10架苏-33舰载机,每架战机都挂载有远近程空空导弹,并配备4种型号的航空炸弹。这表明“苏-33完全能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在苏-33之后,新服役的米格-29K舰载机也升空了。整个舰载机群的实力与从叙利亚赫梅米姆基地出动的战机相当。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舰载机在返回后,再次装载弹药起飞执行攻击任务。

  俄军海陆空相互配合攻击

  “库兹涅佐夫”号15日的出色首战表现,让俄海军大为振奋。毕竟从上月俄航母赶赴地中海开始,有关它的负面新闻不断。先是“库兹涅佐夫”号通过英吉利海峡时冒出的滚滚黑烟,被西方嘲讽为“烧煤的破船”,而11月13日一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在“围观”的西方战机眼皮底下坠海,再次引起外界对“俄海军悲惨未来”的唏嘘。

  俄罗斯《国家军火库》杂志主编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表示,此次打击是首次在实战中检验俄航母的作战能力和效率,包括航母舰载机飞行指挥系统和保障工作等。经过长期的准备,航母和舰载机的能力终于在实战中得到验证。尤其是在第一次实战中,俄航母就能频繁出动大量舰载机参与作战,显示出俄航母的指挥、组织、调配和保障能力都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他认为,这一行动需要良好的通讯系统和自动化指挥系统相配合,其终端与俄国防部国家指挥中心联系在一起。

  除了由舰载机发动的空袭,15日俄航母编队中的“格里戈洛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也向极端组织目标发射“口径”巡航导弹。据介绍,在这一打击行动中还首次使用了“棱堡”岸基导弹系统的“缟玛瑙”导弹。这是一种超音速中程反舰导弹,主要用于打击水面舰只编队和单个舰只,具有极强的电子对抗能力。此次在叙利亚使用这种先进导弹表明,它也可用于对地面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俄专家称,此次俄军发动的是海陆空相互配合的复合攻击。首先击中目标的是巡航导弹,随后舰载机乘虚而入。尽管刚发生了米格-29K舰载机坠海事故,但并没有影响航母参加空袭行动。从无人机传回的画面上可以看到,目标被摧毁,表明打击是成功的。

  俄航母未来之路不平坦

  俄塔社16日称,“库兹涅佐夫”号这次搭载的舰载机主要是苏-33和苏-25战机,以及卡-27和卡-29直升机。此外新型米格-29K战斗机和卡-52K直升机也在航母上进行飞行试验。其中苏-33可挂载精确瞄准的SVP-24炸弹,而米格-29K可挂载的精确制导武器更多,包括使用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的KAB-500炸弹及X-35反舰导弹。另外航母还配备有巡航导弹和防空导弹。

  五角大楼发言人15日称,无论是俄航母赶赴叙利亚海域,还是从军舰上发射巡航导弹,或者是轰炸机长途奔袭,都不过是俄军在展示姿态。“俄航母上的少数战机的军事意义不大”。

  有专家认为,就现实而言,“库兹涅佐夫”号的现状的确不佳。由于缺少经费以及没有替换者,它一直未能进行深度现代化改造,许多老化设备也没有得到保养和替换。俄联合造船公司副经理波诺马列夫透露,该航母此次在叙利亚参加首次实战返回后,将于2018年进行维护和现代化升级。(柳玉鹏)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