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打脸”?美国称不支持土耳其在叙利亚行动

2016年11月18日08: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6日宣布,土耳其军队和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在对叙阿勒颇省北部巴卜市发动的攻势中取得进展。该市目前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

  但美方随后表示,不支持土方“独自发起”的行动。美土双方表态再次凸显分歧。

  【凸显分歧】

  埃尔多安16日启程前往巴基斯坦访问。临行前,他在安卡拉对记者说,目前土军和其支持的叙反对派“叙利亚自由军”已联手将作战阵线推进至距巴卜市仅2公里处。

  巴卜市是“伊斯兰国”在叙西北部占据的最后一个大市,距土耳其约30公里。

  “围剿正按计划进行,”埃尔多安说,“目前仍遭遇抵抗,不过我不认为这会持续太久。”

  然而,美方随即表示,由美国领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多国联军并不支持土耳其的这次行动。

  多国联军发言人、美军上校约翰·多里安称,对巴卜市发动的攻势是由土耳其“独自发起”,联军并未对此提供帮助。同时,他透露美方已撤回部分先前协助土耳其和其盟友的美军特种兵。

  “我们确实有一些士兵在叙利亚北部的不少行动中与土耳其及其伙伴合作,这种做法曾持续一段时间,”多里安说,“(但)他们并不是对巴卜发起攻势的一部分。”

  【背后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双方表态的分歧背后是各不相同的意图。对土耳其来说,其打击目标不光是“伊斯兰国”,还包括叙境内的库尔德武装。

  土耳其于8月24日在叙北地区发动代号为“幼发拉底盾牌”的军事行动,将“伊斯兰国”和叙库尔德武装都列为打击目标。然而,打击叙库尔德武装并不符合以美国为首联军的战略意图。

  目前,叙利亚境内存在对“伊斯兰国”的两大战役,一是对“伊斯兰国”重要据点拉卡发动进攻,二是对阿勒颇发动进攻。

  拉卡战役中,地面进攻部队主要是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联军对其倚重颇深,但土耳其方面感到不满。土方担心,库尔德势力坐大,进而同土耳其境内库尔德人武装联合。

  在土耳其境内,库尔德工人党已被政府定性为恐怖组织。

  【未来进展】

  法新社报道称,联军称不支持土耳其在巴卜市行动,就是美土双方在是否打击库尔德武装上分歧的体现。

  “我们想做的是继续与他们(土耳其人)合作制定计划,让所有人都将注意力放在打击‘伊斯兰国’上,”多里安说。

  他同时还警告,有一些伙伴“正在走一条毫无帮助的路”。

  反观土耳其方面,埃尔多安当天在讲话中透露,叙库尔德人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将很快从幼发拉底河东岸的曼比季市撤离。

  曼比季一带是连接叙利亚北部东西两个库尔德人控制区之间的战略要地,拿下此地就意味着阻断了库尔德势力在叙利亚北部的汇合,由此可见土耳其方面的决心。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特别顾问多米尼克·莫伊西在题为《打败“伊斯兰国”,然后呢》的评论中指出,“由于这些盟友关系掩盖了各自大不相同的意图,所以它们制造问题的程度起码不亚于它们在解决问题方面发挥的作用”。(郑昊宁)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